美国环保新规拉长电车过渡期 中国电动汽车“入美”难上加难

美国环保新规拉长电车过渡期 中国电动汽车“入美”难上加难
2024年03月29日 13:48 IT时报

美国环保新规拉长电车过渡期 中国电动汽车“入美”难上加难

IT时报记者林斐

  数日前,美国环保署(EPA)推出了所谓的“史上最严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最终版本。但从实际内容来看,在美国汽车制造厂商和行业工人的压力之下,最终版本打了不少折扣。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来说,这并不是好消息。

  按照EPA发布的有关美国汽车和轻型卡车排放监管政策最终版要求,2030年开始再最大幅度削减汽车尾气排放,而不是像在2023年首次提出的那样,从2027年开始。除了时间延迟,另一方面,按照EPA新规,汽车制造商可以通过将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提高到总销量的5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占总销量的13%,传统燃烧发动机车型占总销量的29%来满足2032年的排放要求。而按照EPA去年4月份的提议,到2032年汽车行业须生产67%的纯电动汽车,以满足排放要求。

  新政的实施,为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研发方面提供了更长窗口期。此前,福特、通用集团等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便已相继宣布减少或暂时搁置电动汽车投资,苹果甚至终止了长达十年的电动汽车项目研发。

  美国市场对电动汽车未来发展的谨慎态度,对于正全力进军全球市场的中国电动汽车企业而言,无疑将带来显著冲击。

  美国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但是面对高关税壁垒,中国电动汽车难以闯入。目前,仅有极星2(Polestar 2)这一款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在美国正式销售。

  面对美国政府对中国电动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的严格限制,中国车企采取了多元化应对策略,比如通过在墨西哥投资建厂或与美国本土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顺应美国政府对于本土生产和供应链的要求。这种方式有助于规避进口关税,并借助当地资源和销售渠道,下一步可以通过合资、技术共享乃至品牌授权的合作模式,让中国车电动汽车得以合法合规地在美国市场销售。但是,目前美国正在拟定新规则,打算限制含中国制造零部件的汽车在美国市场销售,哪怕这些零部件在美墨加地区完成了最终组装工序。

  现在来看,美国电动汽车转型步伐不断放缓,这加大了中国电动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的难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