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山姆之前,先学学胖东来

挑战山姆之前,先学学胖东来
2024年03月29日 13:48 IT时报

挑战山姆之前,先学学胖东来

■孙妍

  梅龙镇伊势丹百货、徐家汇太平洋百货、上海六百……这些上海著名的实体零售符号们正在远去,让很多老上海人不胜唏嘘。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国有21家百货商场停业闭店,百盛、解百、大洋百货、新世界百货,这些名噪一时的知名百货都在经历着改造和重生。

  这几年,实体零售接受着电商一波接一波的冲击,电商用更低的价格,让消费者在网上就能买到全球货。在上海等一线城市,逛超市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选项,要逛就逛山姆、盒马。逛商场对打工人来说是一项奢侈的活动,奢侈到值得拍一条Vlog发小红书。平价商场靠网红餐饮和线下培训机构来拉动人流,高端商场靠奢侈品来拉动人流。

  这几天,我正在翻看十年前《IT时报》的重要报道,这十年,正是中国电商如日中天的十年。

  2014年,电商业巨变,一边是赴美上市的阿里、京东,一边是落寞的初代电商。当年,京东被定义为只会砸钱抢市场的“破坏者”,易迅下嫁京东,1号店三易其主,最后也被刘强东买了。

  “破坏者”京东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主动挑起价格战的历史,2010年底刘强东宣战当当,喊出“5年内不允许京东图书部门盈利”的狠话。2012年,京东向苏宁、国美开战,承诺京东所有大家电都比苏宁和国美便宜10%以上,京东任何采销人员哪怕加上1元的毛利,都会面临辞退。同在2012年,京东与天猫掀起全品类品牌的价格战,在2022年平台经济反垄断大潮之前,商家仍会陷入“二选一”,至今,这场两大巨头的较量仍胜负未分。

  每一位后来者,刚入行时都会举起价格这把刀,因为这把刀往往是最锋利的。如今新的电商“破坏者”拼多多也是如此,在整个行业里搅起百亿补贴之战,而这正是实体零售的弱项,比起电商,租金和人力两项主要成本无法回避。

  难道实体零售真的注定被电商用低价打倒,没有存在价值了吗?

  胖东来就是个典型的正面案例。一个超市带火一座城,尽管位于三四线城市许昌,但是一举一动都会火出圈,被互联网营销大师雷军称为“中国零售业神般的存在”。

  胖东来最新的热搜是“985毕业进不了面试”,它已经到了“学历膨胀期”,连生产车间的工人也需要本科学历。这是怎样的“神仙”公司?每年87天年假,普通超市员工、保洁员的平均月薪7000元,远超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2526.71元/月。老百姓为何买单?面包糕点不好吃免费退,看电影不满意退款50%,黄金保真有清洗、兑换等售后服务。于是,胖东来的购物卡成了当地送礼的“硬通货”。

  同行、投资人、媒体都想来解码胖东来,但看来看去,胖东来的“三板斧”就是商品货真价实、服务精益求精、尊重员工权益。成功的秘籍往往就是这么朴实无华。

  这“三板斧”不单适用于实体零售,而且适用于电商。回看阿里、京东走过的路,用价格屠刀拼杀站稳脚跟后,里里外外的人都会盯着你的商品质量、客服能力和员工权益。大家看现在拼多多的年度战略是什么?高质量发展。

  实体零售并不完全是被电商打趴下的,自我变革也出了问题。纯粹跟电商打价格战,不可持续;纯粹照搬实体零售的爆品,学不会人家的本质。应该放大自身的强项,用好这“三板斧”,而不是跟电商拼价格。

  今年春节,我在老家当地零售龙头浙北超市的一角,看到了山姆的身影,作为从来不逛菜市场的一代,我们却对山姆爆品的价格了如指掌,山姆从上海搬到浙江的超市里,加了66%的溢价,怎么可能会爆?他们忘了,山姆的利器是供应链的管控能力,在保证一定利润的同时,让消费者购买不易踩坑。同时,山姆的利器不单单是选品,而是体验的累加。身边很多山姆忠实粉丝,都会在试吃中发掘隐藏款,然后不断复购。体验感,就是电商难以取代的。

  即便是带着电商基因的团队来做实体零售,未必能百分之百成功。盒马近几年将所有零售业态都尝试了个遍:X会员店、鲜生店、NB店、奥莱店、mini店、邻里店。从盒马的身上,可以看到当年苏宁折腾、焦虑的影子。

  继盒马CEO侯毅退休后,阿里另一个实体零售板块的高管大变动,林小海辞任高鑫零售(大润发主体上市公司)CEO。阿里系高管林小海加入高鑫零售的近三年时间里,也让大润发尝试了不同的业务类型,包括大润发Super、小润发、M会员商店等。

  同一时间,不断有媒体曝出,阿里正在为盒马和大润发寻找买家,即便盒马和大润发都出面否认了中粮接手的消息。

  如今,最大的悬念是阿里会不会卖掉大润发和盒马,创始人黄明端是否会回归大润发?

  大润发曾是号称19年不关一家店的零售业奇迹,2018年大润发易主,创始人黄明端在离职时说:“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但他并没有完全认输,2021年到2023年,“阿里系”黄明端还短暂接手过苏宁易购,让阿里在苏宁易购的话语权大大提升。

  老一代零售人焦虑了,质疑自己是不是变革太慢了,试图用互联网“唯快不破”的打法来进行实体零售变革。但是,不论是实体零售老兵,还是互联网基因团队,都用事实证明,这条路也走不通。

  我们再来细品胖东来的“三板斧”——商品货真价实、服务精益求精、尊重员工权益。大家都明白,不是快与慢的问题,不是昂贵与便宜的问题,是要放大自己的强项,万变不离其宗,但要把这“三板斧”舞到极致,却很难。

  2024年,注定是实体零售的巨变之年,盒马代表的新零售、大润发代表的传统零售成为大众的关注焦点。

  实体零售在挑战山姆之前,先学学胖东来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