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AIGC:让AIGC成为网络视听行业的新质生产力

专家谈AIGC:让AIGC成为网络视听行业的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9日 12:34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欧阳宏宇

3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寻觅AIGC 引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网络视听的应用与趋势主题交流活动在成都举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仰华,以及行者AI创始人尹学渊等多位国内AI前沿企业专家及领航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及产品实践,并围绕AI产业的新趋势、新技术、新变革等,就AI领域的创新成果、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带来的挑战展开共同探讨,为网络视听产业赋能。

作为本次活动举办地的成都高新区,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强劲发展势头,截至2022年底,成都高新区聚集人工智能重点企业370余家,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如此适宜AI产业发展的沃土,也为本次“寻觅AIGC 引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网络视听的应用与趋势主题交流活动提供了一个好的沟通平台,推动AIGC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演讲环节,现场重要嘉宾围绕AIGC产业环境、应用场景、AI如何为网络视听产业赋能等话题展开分享,并深度解读当下AIGC的发展之路以及成都存在的优势。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从国内AIGC行业的发展现状出发,畅谈《AIGC发展与挑战》。他表示,“近年来,以ChatGPT等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体系取得突破性进展,AIGC的生产内容包括文字内容、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AI为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工具与新机遇,可以极大提高创作效率,突破传统局限。同时,这对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元宇宙的应用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当下,我们要积极应对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让AIGC成为网络视听行业的新质生产力。”

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仰华在《推动AIGC健康发展,打造网络视听产业新质生产力》的话题中谈到,网络视听成为人工智能新技术加速应用的核心场景,围绕影视剧、短视频、网络直播等视听形态,已经涌现出诸多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案例。“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空前火爆,极大拓展了视听产品生产想象空间。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式发展与创新应用,已经带来了重要变革。尤其是影视、传媒这些行业面对这场变革,是挑战,更是机遇。”

“像AI音乐教育平台,既能够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服务,也能够为教师提供个性化的教学资源。此外,AI技术还能够辅助学生和教师进行实时的沟通和交流,提高互动体验。”行者AI创始人兼CEO尹学渊(博士)围绕《以先进AI技术赋能智慧教育、智慧文娱新生态》分享了如何以先进AI技术赋能智慧教育、智慧文娱新生态,并结合成都本地的一些经验,探索智慧应用的创新之路。

行者AI是高新区的优质企业,专注于人工智能在智慧教育和游戏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在AIGC产业方面的发展呈现出发展迅猛的态势。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涌现了不少优质的前沿AI企业,类似启英泰伦、考拉悠然、国星宇航等等,同时这些企业都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并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未来,随着AIGC技术不断发展与突破,生成式人工智能将在成都高新区蓬勃生长。记者了解到,2023年9月,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人工智能产业相关政策,明确为培育人工智能企业在技术研发、算力、应用场景等方向进行支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