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至少 35 万,最后定价 21.59 万元——雷军秒变 “ 雷神 ”

原定至少 35 万,最后定价 21.59 万元——雷军秒变 “ 雷神 ”
2024年03月29日 11:59 IT桔子

来源:IT桔子

来源/新摘商业评论

上市27分钟,大定50000台,那个会玩饥饿营销的小米又回来了,恐怕这次汽车也要玩起售罄了,有消息称,81分钟已经大定超过90000台。有接近小米人士称。这或许已经达到了小米集团定的一年销售目标量了,只能用疯狂去形容。

在宣布造车三年后,3月28日,小米首款电动车SU7终于正式发布会。发布会上,小米CEO雷军对SU7的设计、性能进行了讲解,同时公布了外界十分关注的定价。

SU7分为标准版本、PRO长续航版和Max版本,其中标准版售价21.59万元,PRO版本售价24.59万元,MAX版本售价29.99万元。标准版、Max版4月底启动交付,Pro版5月底启动交付。

和小米之前传达的信息不同,这个定价并不高,且性价比十足。价格一出,雷军在网友心中秒变雷神。

“蔚小理”掌舵人李斌、何小鹏、李想今晚也齐聚小米SU7上市发布会现场。发布会开始后,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第一时间对李斌、何小鹏、李想三人表示感谢。他说:“他们给了很多建议,让自己少踩了很多坑。”

从设计上来看,配色、配件、细节都很全面、很到位。这也是雷军花费最长时间讲解的一块内容。比如,首发共9款颜色,包括海湾蓝、熔岩橙、流星蓝、霞光紫等;设置超大前后备箱、手套箱、杯架等。

在性能上,小米SU7的标准续航里程为700公里,零百加速2.78秒,最高时速265km/h。SU7 Max版本将达到800公里,同时实现2秒级加速。SU7全系采用了碳化硅871V高压平台,在800v电压下15分钟补能500公里,在400v电压下15分钟补能358公里。

智能化被小米看作是未来发力的方向。为此,小米在智能驾驶领域投入巨大,目前研发团队已超过1000人,预计年底突破1500人。雷军在发布会上称,公司的目标是2024年内进入行业第一阵营。

SU7在智能化上已经取得一定进展。据雷军介绍,SU7全系标配全国可用的高速领航、一键代客泊车和智能泊车辅助等高阶智能驾驶功能。同时也在探索城市NOA,雷军称,城市NOA将会在4月份开启用户测试,5月份正式开通时长,8月份全国开通。

除了介绍汽车,雷军也十分感性的在发布会上感叹起了造车不易。按照原定计划,雷军原本想将SU7定在35万以上,但因为行业太卷,最终只能调低价格。尤其是当下汽车行业已经打响价格战,后入局的小米想要上位并不容易。

小米造车,只能“卷”智能化

对于小米来说,造车业务充满挑战,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而小米也只能卷起智能化。

这也是小米唯一能抗衡其他车企的优势。

根据中汽协预测,202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1150万辆左右的规模,增长大概在20%左右。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量也在快速增长,已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看到市场红利后,比亚迪、理想、吉利、蔚来等新老汽车品牌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抢夺用户,各大车企正在通过不同的造车理念来打开消费者心智。

2023年,理想深耕增程式SUV市场,吉利熊猫主打几何系列专注经济适用性用户,小鹏则与滴滴联合布局,聚焦智能驾驶和全场景导航功能的完善。小米也有自己的打法,其目标是打造移动智能空间。

如今,智能化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汽车的重要参考因素。根据罗兰贝格、地平线和HIS调研,2019年,消费者对于智能座舱的付费意愿仅为47%;而2021年89%的中国用户在购车时认为座舱配置能够极大提升购车兴趣或是必购配置。

而且小米打造智能汽车确实可以进一步完善智能硬件生态的布局。按照小米的规划,未来公司或将实现手机、汽车、平板、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的全面联通,打造多设备协同的跨设备、跨场景的智能座舱新体验。

在构建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上,公司已经有所进展。

比如,小米智驾系统采用高精度地图和多重传感器融合,实现了L4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即具备一键召唤车辆、自动驶入匝道、主动变道超车、无保护转向/掉头、自动代客泊车等功能,覆盖高速、城区、停车场等场景。

在车型上,小米也紧跟市场热点。不仅发力纯电汽车,还做起势头正猛的增程电动车。

作为混合动力车型的一种,增程电动车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增长最快的一个细分市场。据乘联会统计数据,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

2023年上半年的终端零售数据显示:新能源销量293.64万辆,同比增40.40%;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200.59万辆,同比增长22.25%,占比6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包括增程车型)销量93.77万辆,同比增长105.73%,占比32%。2022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有很高的增长。

此外,为了抢占市场,2023年年末,小米开始招兵买马切入这一细分赛道。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当时小米的招聘官网上,“增程系统设计开发工程师”出现在其上线的一些职位中。

然而,无论是在智能方向上发力,还是细分到增程式电车上找突破,市场都已经存在大量竞争对手,而且实力不俗。理想汽车,赛力斯汽车(AITO问界)零跑汽车、哪吒汽车都已入局并推出了产品。

小米汽车打响价格战,雷军能赢吗?

小米SU7的定价一直是外界关注的话题,发布会之前,小米一直在向外界传递高价的信息。

虽然在汽车行业,售价在20万以上即为高端车,但小米显然不想止步于此。在去年发布会上,雷军曾表示小米SU7标准版配置远超 Model 3,“但凡有这种表现和配置的,都得40万以上”。

但从实际21.59万元的定价来看,小米可能意识到在内卷严重的汽车行业,高价很难让消费者买单。

眼下,国内车市已经打响价格战,2023全年几乎都是车企降价的消息,特斯拉甚至一度3个月内3次降价。今年,这场战争还在持续。

有统计显示,2月下旬以来,已有10家左右车企陆续下调旗下车型的售价,调价车型以新能源纯电和混动车型为主,价格集中在10万-20万元,最高降幅接近15%,达到3万元。

此前,哪吒汽车在总结2023年未达标的原因时就提到,“新品上市定价过高,虽后期调整当但错过了先机”。相反,抓住机会的比亚迪业绩一飞冲天。

去年8月,比亚迪生产的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成为全球首家达成这一里程碑的车企。如果只看纯电动汽车,比亚迪2023年销量甚至超过了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商。

价格仅仅是新能源汽车能否在市场中能否站稳脚跟的原因之一。新能源汽车行业虽然整体成绩亮眼,但只有少数车企分到了蛋糕。中国汽车全年目标销量达成情况汇总表显示,2023年,仅理想、岚图、比亚迪、吉利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

造车本就烧钱,如果销量不好、卷不动,随时都可能“下线”,苹果在造车上投入了大量资金,最后还是退出了市场,国内的高合汽车也遇到了麻烦。2024年伊始,关于高合汽车欠款停供、工厂停工的信息开始在网络上发酵。

去年6月,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到,汽车行业已进入淘汰赛阶段。为了跟上行业步伐,雷军只能硬着头皮加入价格战。

雷军就直言小米SU 7标准版卖21.59万元不赚钱,亏钱卖是为了表达诚意。为了吸引用户买单,小米还为4月30日前购入小米汽车的用户赠送了多项附加权益。

虽然是卖一单亏一单,但价格大战打得正热,小米显然没有退路,正如雷军所说,“造车很苦”,但万一成功了还是很酷的。

小米雷军雷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