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AI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在川全面推广

电动车AI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在川全面推广
2024年03月29日 09:44 华西都市网

近年来,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迅速发展,电动自行车在方便大家出行的同时,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国家消防救援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已成为危害公共安全的一大隐患。加强电动自行车的安全使用和规范管理势在必行。

针对电动自行车管理难等问题,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基于魔镜慧眼+摄像头+云回看+AI智能分析+智能播报等功能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创新推出“电动车AI消防安全管理系统”,提供电动自行车入梯告警、禁停区域告警、充电车棚火情预警等服务,为居民生活安全保驾护航。目前已在全省推广,成功实现由“人防”向“技防+人防”转变,为社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安全拉起一张智慧防护网。

一把“锁”,让居民生活更安全

攀枝花市五十一阳光社区建设年代较早,过去,小区对于电动车入户的治理主要采取人力巡查的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存在片面性、偶然性和滞后性等缺点。这一问题,伴随着四川电信推出的“电动车消防安全AI”系统应用迎刃而解。

“中国电信提供的电动车监测功能服务社区,大幅降低了我们的人力投入,还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意识,服务于民,给我们社区工作者整治电动车乱停乱放及充电隐患提供了极大便利。”阳光社区周凯书记表示,安装了此项服务的楼栋,再也没有了电动车的隐患烦恼。

据悉,“电动车AI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对电动车入户24小时智能化监测预警,能广泛应用于事前规范管理、事中警报处置、事后责任查究等环节,通过AI赋能实现全天候、全时段精准排查。如有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平台”会发出提示,让居民将电动车停放在规定区域。既可以有效阻止电动车进入楼道充电,又使电梯得到更好保护和使用,为居民人身及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得到小区居民的大力支持。

在成都市双流区华阳街道某小区,“电动车AI消防安全管理系统”的应用,犹如给电梯加了一把“安全锁”,有效提升了电梯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率,为建筑物中人员和物品的垂直运输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一只“眼”,日夜紧盯守护安全

在部分小区,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是常有的事情。如今,通过四川电信“电动车AI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可实现实时监控、识别、警告驱离。

“消防通道,请勿占用!”一辆电动自行车在消防通道区域停放10秒后,告警音便响了起来。在资阳金龙·领地座标小区,“电动车AI消防安全管理系统”让摄像头拥有了智慧。

在资阳,安装在居民小区消防通道处的电信魔镜“AI”摄像头,可实时监控、识别在乱停乱放在消防通道上的机动车。一旦有车辆进入消防通道区域停放并超过系统设定时长,系统会自动识别车牌号,并发出“消防通道,请勿占用”的告警音驱离违停车辆。同时物业值班人员还会收到平台发送的告警短信,短信中会明确是哪个摄像头产生的告警,方便物业快速定位,通知车主。提升消防通道的畅通程度和管理的实时性。

一声“警报”,有效防范充电火患

电动车充电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充电时间越长,充电器外壳温度就会越高,极易引发火灾。“电动车AI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具备24小时安全监管和“AI”监控快速识别火焰等功能,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一旦有电瓶车棚出现起火的情况,魔镜“AI”摄像头系统能快速准确地监测火情并自动启动喷淋系统,有效应对火灾风险,保障棚内车辆和设施的安全。同时,系统会自动向物业值班人员发送告警短信,方便物业快速定位,及时进行灭火处置。这项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火灾预警和处置的效率,为火灾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在绵阳市盐亭县石岭二期安置小区,规划建设了非机动车辆停放区域及充电区域,进行统一停放管理。但小区居民使用非机动车出行人员较多,存在乱停乱放、进入楼道充电等一些安全问题。“我们小区是高层,如果电动车入楼道里充电,就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安装该系统之后,我们住在这里很放心,可以规避安全隐患。”小区住户赖女士表示。

在绵阳市游仙区翰林东院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安装有一套火情预警设备,“这套系统上还装有烟感器,一旦出现烟雾、明火等,能迅速识别及分析,通过监管平台很快反馈至物业相关工作人员手机上,帮助小区及时预警处置,大大提升火灾预警和处置的效率,为火灾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电信工程师告诉记者。

一张网,数字赋能让生活更美好

不管是火情自动识别、还是电动自行车禁停管控,背后都离不开中国电信依托四川魔镜平台打造的天翼视联网。据四川电信工作人员介绍,天翼视联网是中国电信继移动网、宽带网、卫星网、物联网之后建设的第五张基础网。

四川魔镜平台是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为适应视频业务智能化、大数据化的业务新特征而打造的视频能力云平台,秉承“极简、智能、开放、安全”理念,集合视频接入、转码、协转、存储、流媒体、AI等核心能力,采用统一开放的技术标准实现能力开放和应用开放。

事前预防、事中告警、事后追溯,通过魔镜平台、5G、AI、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创新打造的“电动车管理AI监控系统”,构筑起消防安全“AI”防线。借助数字化能力,四川电信为川内众多社区场景提供紧急事件的“全面感知、及时预警、精细研判、精细干预”,给居民安全生活上了一道“安心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