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对于今年经济增长5%有信心、有底气,将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对于今年经济增长5%有信心、有底气,将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2024年03月29日 11:58 红星新闻

3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围绕“坚定不移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 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介绍。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表示,对于今年广东5%的经济增长目标“有信心、有底气”。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必须真正挑起大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

“我们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王伟中说,广东将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干出“好成绩”,全年交出优异答卷。

广东也是外贸大省。王伟中介绍,广东省的外贸依存度为64%,东莞外贸依存度达到124%,深圳达到113%,外贸外资在广东的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广东外贸进出口去年顶住各方面压力,达到8.3万亿元,逆势增长0.3%,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去年达8433亿元,增长了25.2%,大概占全国的4成。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780亿美元,占全国的1/5,利用外资连续9年稳定在200亿美元以上。今年1-2月,广东新设立外资企业2982家、增长38.1%,这也充分表明广东是广大外资企业投资的首选地、优选地。

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表示,广东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制造业是广东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广东2023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7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2.7%,加上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比重超过6成。今年1-2月,广东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稳中向好的态势明显。

“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工厂。”涂高坤还表示,无论是衣食住行的传统产业、“上天入地”的新兴产业,还是想象无限的未来产业,都是社会发展所必需的,都非常重要。近年来,广东制造业加速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红星新闻记者 胡伊文 北京报道

编辑 彭疆 责编 邓旆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