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打造10条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

重庆将打造10条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
2024年03月29日 10:04 重庆晚报

《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提出,规划10条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下称大通道),联通国家主要城市群,对接国家六大经济走廊。

10条大通道的空间格局是怎样的,为啥要规划这10条大通道?3月27日,记者专访了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金伟。

推动国家战略落实落地

“规划这10条大通道,是为了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等国家战略在重庆落实落地。”金伟表示,这10条大通道从空间上看,分为东、南、西、北4个方向,联通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等国家主要城市群。

同时,10条大通道对接国家六大经济走廊,即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这六大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基本支撑框架。

这也意味着,重庆将更加主动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由此,10条大通道形成四向联通、铁公水空联运的对外开放格局,不仅能有效联通国内外,还能在市域内形成一个高效的现代物流网络,服务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共同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融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更多的“重庆造”运出去

从示意图上可以看到,10条大通道,分别为东向2条、南向3条、西向2条、北向3条。

为啥这样安排?

金伟介绍,规划南向3条大通道,是为了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功能,增强战略腹地承载能力。届时,更多的“重庆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产品等可以出口到东南亚。

规划的西向2条大通道,将联动北向3条通道,围绕建设国家战略腹地带来的新机遇,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届时,进口的矿产等原材料可以直达重庆,而重庆的工业产品也有望沿着西向和北向大通道,更好地走向中亚和欧洲。

规划的东向2条大通道,意在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据重庆日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