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美凯龙2023年巨亏22亿元 披露收财政部处罚告知书

V观财报|美凯龙2023年巨亏22亿元 披露收财政部处罚告知书
2024年03月29日 08: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28日,美凯龙披露2023年业绩,净亏损超22亿元。

巨亏22亿元

  公告显示,2023年美凯龙营业收入约115.15亿元,同比减少18.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22.16亿元,上年同期为净利约5.89亿元。

来源:公告,下同来源:公告,下同

  对于营业收入下降,美凯龙表示,主要因商场出租率阶段性下滑,公司为了支持商户持续经营,稳商留商优惠增加,且其他业务板块项目数量减少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美凯龙在2023年度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约19.34亿元,转回及核销各类资产减值准备约1.69亿元。减值准备科目变动减少合并报表利润总额约18.77亿元。

  美凯龙是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运营商和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主要通过经营和管理自营商场、委管商场、特许经营商场和战略合作商场,为商户、消费者和合作方提供全面服务。同时,公司还提供包括互联网零售、家装、设计等泛家居消费服务。

  截至报告期末,美凯龙经营了87家自营商场,275家委管商场,8家战略合作商场,46个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共包括448家家居建材店或产业街。出租率方面,自营商场平均出租率82.8%,委管商场平均出租率85.7%。

  虽然2023年度业绩不佳,但美凯龙在公告中表示,长期来看,居民收入水平的增长、品质化需求的持续增加、绿色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持续推进的城镇化进程、新的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的加快建立、存量房翻新需求的持续增长等因素,都将为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带来持续稳步的发展。

更正前期业绩

  在披露年报的同时,美凯龙还对2019年至202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

  公告显示,财政部检查组对美凯龙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开展检查,并下达了《处罚告知书》,拟给予公司5万元的行政处罚。公司并已就相关事项向财政部监督评价局提交了申辩文件,目前尚未收到财政部关于行政处罚或申辩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根据《处罚告知书》,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核算项目中“北四环商场”和“杭州古墩商场”物业不能单独出售,不满足“投资性房地产应当能够单独计量和出售”的要求,公司就相关事项进行了追溯调整。

  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对美凯龙2019年至2022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占当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50%、0.81%、2.56%和25.39%。调整后不会导致公司已披露的相关报表出现盈亏性质的改变。

部分募投项目拟终止

  3月28日,美凯龙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A股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延期、中止及终止的议案》。

  公司拟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公司战略规划梳理及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等因素,对首次公开发行、2020年非公开发行部分募投项目进行结项、延期、中止及终止,并将首次公开发行全部募投项目节余或剩余募集资金、2020年非公开发行本次终止募投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具体来看,拟结项长沙金霞商场项目,拟终止的项目包括新一代智慧家居商场项目、天猫“家装同城站”项目、3D设计云平台建设项目和新一代家装平台系统建设项目,预计节余或剩余募资金额合计约11.52亿元。

  对此,美凯龙表示,终止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根据目前客观情况做出的决定,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中新经纬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