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头条 | 启明创投联合智谱AI举办交流会,助力投资企业探索AI大模型应用

启明头条 | 启明创投联合智谱AI举办交流会,助力投资企业探索AI大模型应用
2024年03月29日 09:30 市场资讯

日前,启明创投联合投资企业智谱AI举办了“走进智谱-AI大模型应用”专场交流会,该活动旨在帮助投资企业深度了解大模型如何在具体业务场景中应用,近20家科技及消费、医疗健康领域的启明创投投资生态圈企业参加。在此次交流会中,智谱AI企业应用事业部对大模型的能力和行业应用做了整体介绍,并从实操视角分享了企业落地大模型的实践案例,与会企业代表亦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与智谱AI团队进行了一对一深度交流。

近年来生成式AI迎来发展热潮,大模型成为许多创新企业重点研发的方向,并逐渐向医疗健康、消费、金融、教育等多元应用场景渗透,展现出极具潜力的泛化能力。以智谱AI为例,公司团队基于全自研基座大模型的能力打造了生成式AI模型及产品矩阵,包括AI提效助手智谱清言、高效率代码模型CodeGeeX、多模态理解模型CogVLM和文生图模型CogView等。

智谱AI首席运营官张帆在《大模型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中指出,目前国内外都已就大模型的发展达成了共识——生成式AI应用会成为未来趋势,接入生成式AI的企业数量会有较为明确的增长。他分析,在AI 2.0时代大模型的使用成本和门槛相较此前降低,开始成为基础生产要素;大模型可以全面提升生产力的效率和质量,其全新的底层交互能力也推动产品体验和商业模式的进化。企业需要基于这一变化,重构产品体验、业务流程、商业模式等。

智谱AI首席运营官张帆智谱AI首席运营官张帆

随后,他介绍了几个大模型常用的应用场景,包括文本生成、信息抽取、信息检索、智能对话、指令代码生成等,并分享了企业判断自身是否准备好接入大模型的考量因素,包括完备的数字化程度、明确的试点场景、可衡量的测试指标、明确的大模型负责人、合理的期待。谈及企业如何在大模型时代构建竞争力,他表示,基础模型选择、组织构建、数据资产再定义、业务融合都极为关键。

智谱AI解决方案高级技术总监柴思远围绕大模型应用场景、大模型产品构建等话题进行主题演讲。他将大模型的能力分为四类:将信息由少变多,完成写作类任务;将信息由多变少,完成总结类任务;信息转化,将一种语言转化为另一种信息的能力;让模型直接解决问题的能力。基于这些能力,他进一步介绍在医疗健康行业的防、筛、诊等环节,大模型的应用潜力;在消费行业,大模型可以在营销、售后服务过程中发挥作用。

智谱AI解决方案高级技术总监柴思远智谱AI解决方案高级技术总监柴思远

他指出,在落地模型的应用过程当中,光靠模型本身的能力可能不够,需要结合产品的流水线规划,分门别类地调用模型,再结合外部的工程和业务能力完成任务。他亦强调了指令工程对于更广泛应用或前期产品探索的重要价值,并分享了写指令工程的两大原则。

在之后的一对一深度交流环节,良医汇创始人王珏、同桌游戏创始人朱燕晨分别代表医疗健康、科技及消费领域的投资企业与智谱AI团队围绕增强大模型的准确性、客户的数据安全保护、垂直企业的价值壁垒、游戏产品的设计逻辑、用户与AI建立联系等话题展开讨论。

(请左右滑动查看现场照片)
(请左右滑动查看现场照片)(请左右滑动查看现场照片)

未来,启明创投将继续为生态圈内的投资企业提供更多探讨技术创新、行业发展以及未来趋势的机会,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分享与合作,激发更多创新思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