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公布2023年业绩报告:资产规模稳步增长 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渤海银行公布2023年业绩报告:资产规模稳步增长 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09:26 成都商报

转自:红星新闻

业绩摘要

截至2023年12月31日:

■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17327.34亿元,较上年末新增人民币732.74亿元,增幅4.42%。

■紧跟国家经济发展动能转换趋势和产业升级重点方向,投向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人民币345.38亿元,占全部制造业贷款的38.99%。

■积极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多措齐发深化绿色金融服务内涵,绿色贷款余额人民币312.59亿元,同比增长14.48%。

2024年3月28日,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或“该行”;股份代号:9668.HK)公布其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计业绩。

2023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渤海银行紧紧围绕国家宏观政策,以中央经济工作部署为导向,积极落实监管要求,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持续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力度;同时用“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统揽全行工作,坚定实施“十个专项工作”战略,坚持管理和服务两大核心任务,优化业务布局,资产规模稳中有进,负债业务提质增量,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截至报告期末,渤海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人民币1.73万亿元,较上年末新增人民币732.74亿元,增幅4.42%;年内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49.97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50.81亿元;资产质量风险可控,不良贷款率为1.78%,贷款拨备率为2.79%,拨备覆盖率为156.94%,符合监管要求。

2023年,我国金融业运行整体平稳,风险总体可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渤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锦虹表示,2024年,渤海银行将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持续洞察“时”与“势”,深化“知”与“行”,统筹“稳”和“进”,遵金融规律,守金融向善,求金融真实,强化自我革命、使命担当,做深做细“五篇大文章”,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见行见效、善作善成,将渤海银行办成政治引领有力、战略定位清晰、公司治理有效、业务质效提升、整体风险可控、健康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

渤海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屈宏志表示,2024年,渤海银行将全面落实监管政策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好“稳”的方法论,锚定“进”的突破口,增强“立”的主动性,务实笃行、惟实励新,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战略执行稳健有效 经营发展稳中提质

渤海银行2023年度报告显示,该行年内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49.97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50.81亿元,战略执行稳健有效,总体发展态势平稳。

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负债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3年12月31日,渤海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17327.34亿元,较上年末新增人民币732.74亿元,增幅为4.42%。负债总额为人民币16183.31亿元,较上年末新增人民币688.22亿元,增幅4.44%;其中,吸收存款人民币9345.94亿元,较上年末新增人民币706.60亿元,增幅8.18%,存款规模稳定增长,并围绕“存款发展”这一核心目标,实现负债产品体系持续优化、负债质量管理持续加强、负债结构不断优化。

经营企稳的同时,渤海银行的资产质量保持持续稳定,整体风险可控。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65.58亿元,比上年末下降人民币2.4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8%;贷款拨备率为2.79%,拨备覆盖率为156.94%,符合监管要求。

同时,渤海银行服务半径持续拓宽。截至报告期末,已进驻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5个副省级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覆盖了全国65个重点城市,建立了36家一级分行(含苏州、青岛、宁波3家直属分行和1家境外分行)、33家二级分行、283家支行,18家社区小微支行,正式开业机构网点总数达到370家。

把握“五篇大文章”要义 服务实体有新成效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渤海银行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的政治自觉,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实现支持实体经济与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

年报显示,2023年,渤海银行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民营小微、绿色金融、涉农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助力扩大内需。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投向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人民币345.38亿元,占全部制造业贷款的38.99%,在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上见行见效;绿色贷款余额人民币312.59亿元,同比增长14.48%。

同时,渤海银行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普惠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对接小微企业主体,加快重点产品迭代和创新,加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2023年,该行围绕圈链、系统、平台、生态、场景,聚焦区域特色行业、优势产业集群、核心供应链和特色产业园区,持续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群体范围;持续迭代升级拳头产品“渤银房闪贷”、完成“渤银商户贷”的两大基座产品对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及定制化营销方案,已覆盖旅游、医药、餐饮、物流、三农等多个领域;并在前期成功研发“渤农贷”产品经验基础上,持续发力涉农普惠产品,先后上线了“渤粮贷”“渤牛贷”“渤农贷-普惠农牧”等普惠涉农创新产品。截至2023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人民币563.1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35%。

另一方面,渤海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瞄准“交易银行”定位,回归交易本源,以专业性、全面化、综合化的解决方案,提高银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企业经营带来更优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该行以自建供应链平台为基座,同时推进与核心企业共建场景平台,围绕企业各交易环节,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着力建设“渤银e链”产品谱系,满足企业多方面金融需求。报告期内,供应链金融投放量达到人民币1881.51亿元,同比增长81.89%。

作为唯一一家外资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跨境支付品牌“渤银全球速汇”亦历经1.0到4.0版本的迭代更新,通过业界首创的“透明橱窗+动态地图导航”功能,带动549.71亿美元国际结算业务量,新增国际结算客户833户;上线“渤银关税通”,实现进出口企业关税缴纳、国库对账、款项划付全流程线上化。

数字化转型加速 赋能金融服务质效提升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金融机构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选择,并持续发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的双轮驱动作用,助力金融机构推动服务提质增效。

近年来,渤海银行坚守“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的发展愿景,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实现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积极服务做好“五篇大文章”相关工作,重点发展数字金融,激活数字化经营动能。

2023年,渤海银行持续推动构建与数字化转型相匹配的人才队伍,截至2023年末,该行科技人员1554人,占全行合同制员工11.3%。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渤海银行的金融服务质效亦得到明显提升。

2023年,渤海银行围绕“金融+生活”的“双头模式”,成功升级手机银行至6.2版本,客户线上数字化经营成效显著,移动端月活客户规模实现倍增目标,并重点打磨丰富了“渤银E财”“渤银E贷”“渤银E付”“渤银E生活”等高频使用场景和产品服务专区,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

为提供更加全方位、立体化、零距离的综合金融服务,渤海银行聚焦线上用户运营和门户渠道建设,加强微信生态建设和生态渠道联动,通过微信生态统一身份识别,精准触达目标客群,深耕优质客群,充分利用金融科技,为客户提供陪伴式远程综合金融创新服务,构建远程银行运营新业态,提升生态数字化运营能力;加强手机银行与微信生态、5G消息银行等多渠道联动机制,实现对多客户、多客群的精准快速触达,为客户提供适合的金融产品服务和生活权益服务。

务实笃行 打造责任渤海 专业渤海 精细渤海

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脚步不停歇,渤海银行始终坚持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相统一。

展望未来,渤海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监管政策要求,牢记金融的根本宗旨,下好“三新”“三量”的先手棋,深耕七大金融业态的责任田,在总行党委带领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深做细“五篇大文章”,持续推进“十个专项工作”,着力打造责任渤海、专业渤海、精细渤海,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唐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