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链智电2023年充电量达49.58亿度同比增81%,全年收入同比上涨245%

能链智电2023年充电量达49.58亿度同比增81%,全年收入同比上涨245%
2024年03月29日 09:13 财经网

北京时间3月29日,能链智电(NASDAQ:NAAS)今日发布未经审计的2023年Q4及全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23年全年营业收入3.2亿元人民币(4508万美元),同比增长245%;实现毛利8876万元(1250万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3倍,毛利率从2022年的6.6%大幅增长至2023年的27.7%。同时,在营收构成上,能源解决方案收入占比达58.5%,实现收入结构多元化,标志着公司从充电服务平台升级为新能源资产运营商。

充电量同比增81%,订单侧实现盈利

在全年财务指标方面,能链智电充电服务盈利能力改善显著,订单侧盈利水平连续五个月实现正向增长,在今年1月首度转正,2月进一步扩大至0.75%,这反映了公司数智化运营能力的逐渐提升。

能链智电2023年完成充电订单2.14亿笔,同比增长75%;充电量49.58亿度,同比增长81%;交易额47亿元,同比增长74%;同期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量增速为55.8%。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渗透率达31.6%,存量渗透率仅为6.0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预计,202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300万辆,新车渗透率有望超过40%;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明高预测,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量将突破1亿辆,届时存量渗透率将超过25%。由此带来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和能源资产运营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能源解决方案收入占比58.5%,技术驱动收入结构多元化

报告期内,随着EPC、储能等能源解决方案项目的逐步落地,公司业务已从上市之初的互联互通充电服务向新能源资产运营商升级。财报显示,在能链智电收入结构中,能源解决方案收入全年1.87亿元,占总收入的58.5%;充电服务收入1.29亿元,占比为40.3%。

2023年,能链智电先后落地多个能源解决方案标杆项目。携手安吉县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安吉交投”),建设了服务1800台重卡的“光储充换”一体化平台;联合浙江省能源局,利用公司数智化技术,建设全省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治理与监管服务平台;参与打造安徽首座“油气电氢服”综合能源港,可满足2000辆燃油车、80台氢能公交、576台充电车辆、300台换电车辆的补能需求。

能链智电依托覆盖全国的充电服务网络,在2023年推出了自研的NEF(NAAS Energy Fintech)系统,该系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充电场站选址、收益评估、运营调度和运维的全面智能化,可帮助场站投资方、政府科学规划充电基础设施,提升运营效率。

服务主流新能源主机厂,共建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

在“油电切换”大趋势下,能链智电依托母公司近4亿注册车主资源,可精准获客。数据显示,充电车主与加油司机的重叠度高达68%,依托能链集团油电“双轮驱动”战略,能链智电将保持在获客能力方面的优势。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连接器”,2023年以来,公司新增合作主机厂包括吉利、现代、极氪、问界、长城、广汽能源、深蓝汽车等,加上此前已经达成合作的“蔚小理”、极狐、岚图等产业伙伴,目前已覆盖国内主流新能源主机厂,并持续开放充电网络,服务日益增长的新能源车主。

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表示:“2023财年,我们的收入增长245%,并从2024年1月份起实现了订单侧盈利。新能源行业星辰大海,能链智电,从充电服务商到资产运营商,我们会一直保持开放,与生态伙伴一起,让地球更绿。”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