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发现利用外资工作的积极因素

善于发现利用外资工作的积极因素
2024年03月29日 09:21 A股伪解释

2024年03月29日 09:21:25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34.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15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9%。前2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延续了去年规模波动、结构优化的特点。

如果单纯从数据来看,利用外资工作确实出现了新设立企业数量增加较快、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出现下降的问题,给人的感觉,新设立企业的规模变小了,投资力度下降了,甚至会被某些外国机构或媒体做文章,唱空中国利用外资工作,甚至出现外资正在撤离中国等方面的言论。

实际上,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并不完全如数据所反映的那样,只要仔细分析就不难发现,中国的利用外资工作存在许多积极因素。从新设立的外资企业来看,增幅达到了34.9%,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要知道,目前的外资利用工作,仍受到疫情带来的“疼痛效应”影响,也受到国际政治与地域因素的影响,受到某些国家强制推行的价值观看影响,导致有些外资企业还处于观察阶段。即便如此,新设立的外资企业能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说明许多外资已经走过“观察期”,开始重新布局中国市场,投资中国的信心正在加速恢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投资中国的力度会更大,新设立的外资企业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多、速度进一步加快。

从实际到位的外资情况来看,表面上,增幅出现了比较大的下降。实际上,这是在去年同期实际利用外资达到了2684.4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实现的,自然,容易造成今年增幅继续扩大的难度。就算今年实际利用外资比去年下降19.9%,绝对额仍然位居历史第三高,可见,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完全不像有的外媒所说的,由于中国经济低迷,吓跑了外国投资者。果真如此,为什么实际利用外资仍然达到2150.9亿元人民币,这可是实打实的投资,也是真金白银的投资。

从实际到位外资的质量来看,实际到位外资数量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到位外资的质量则在进一步提升。前2个月高技术产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65家,同比增长32.2%,实际使用外资714.4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达33.2%,较去年同期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8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一方面,说明我国在利用外资方面的要求提高了,对外资的选择性不断增强,达不到产业转型和升级要求的外资,不再是利用外资的选择;另一方面,外资企业在考虑对华投资过程中,也不再是过去单纯的产业转移,而必须高度关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在华投资的项目与技术等,也在同步转型升级,以满足中国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以实现共赢的目标。

从投资中国的投资者来源来看,虽然少数西方媒体仍在渲染与中国“脱钩断链”,一些国家的政客也在阻挠企业投资中国。但是,具有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的西方国家企业,却没有受政治因素的影响,而是依据企业实际需求,以及对中国市场的充分了解,仍在大力投资中国、拓展中国市场。前2个月,来自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德国的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了585.8%、399.3%、144.5%、19.8%。殊不知,这些国家原本在华投资就比较多,行业分布也比较广,取得的效益也比较好。即便遇到国内某些势力的压力,仍然能够不断投资中国、扩大中国市场的投资规模。

也就是说,不管某些外媒如何渲染,一些西方政客和机构如何唱空中国经济、抹黑中国企业,但是,凡是在中国投资、又取得了不错业绩的外国企业,对到中国投资是充满信心的,且投资的力度更大、方向更明、产业更新、技术更高、产品更先进。反过来,也在促进中国相关职能部门、地方政府等更好地适应外资投资的变化要求,不断地改善投资环境和服务水平,不断地为外资投资中国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更好的环境。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不仅为今后一段时间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外资来中国投资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以便于外国投资者能够更具针对性地选择到中国投资的项目与技术、产品,从而更好地让投资者取得满意的投资效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