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华意:2023年度净利润约3.62亿元,同比增加37.83%

长虹华意:2023年度净利润约3.62亿元,同比增加37.83%
2024年03月29日 09:18 艾肯家电网

长虹华意(SZ 000404)3月28日晚间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营业收入约128.89亿元,同比减少1.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2亿元,同比增加37.83%;基本每股收益0.5203元,同比增加37.83%。

报告显示,主营业务的情况分析如下:

(1)冰压主业全球龙头地位稳固

1)冰压销量连续十一年稳居全球第一。冰压销量连上台阶,2023年销量突破7200万台,站上新平台;近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9.3%,高于全球行业1.2%的平均增长水平,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2)产品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降价风潮持续全年,公司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深耕变频、商用市场,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2023年商用压缩机销量834万台,同比增长14%;变频销量1791万台,同比增长10%。

3)抢占高端市场份额优势明显。2023年公司持续精耕细作,努力巩固市场领先地位,通过增加战略大客户合作深度,2023年首次实现在全球前十大冰箱柜企业中的份额均位居首位(自配除外)。

(2)新能源汽车空调业务取得新突破

1)市场拓展有突破。2023年浙江威乐抓住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机会,聚焦资源,加强重点客户开发,全年完成压缩机销量38万台,同比增长62%,远超新能源汽车行业34%的增幅,提升市场占有率1%以上。

2)顺利搬迁新园区。浙江威乐顺利搬迁新园区,新增年产能60万台,形成单班80万台/年的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的生产能力、对标行业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和较为完善的研发试验能力,奠定了转型高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初步基础。

(3)产品竞争力处于行业前列

1)原创科技引领。重点关注顾客关心的声音品质,从产生机理、传递路径等方面深入研究,掌握了声音抑制核心技术,有效解决了变频压缩机低频起动噪声;围绕低碳高效要求,不断深入创新零件结构设计、高效电机、高效阀组、新材料技术应用、应用工况研究,将超高效压缩机性能提升到新的高度。

2)先行技术引领。浙江大学-加西贝拉联合研发中心取得显著成果,完成了超高效变频电机优化设计、永磁同步电动机控制算法等课题;开展了单相电机技术、E45控制器、CAN通讯程序等技术研发项目。与重点客户合作研发解决公司的技术难点和痛点,完成关键技术的专利布局,在静音、节能技术和双电源变频板技术等课题上取得突破性成果。虹美科技与长虹华意合作开发的远程智控系统,具备远程诊断、远程监控、远程升级功能,产品服务更加便捷,客户有很好的体验感。

3)产品标准引领。公司坚持标准引领,是GB/T9098-2021《电冰箱用全封闭型电动机-压缩机》国家标准的制定组长单位。在2023年,长虹华意与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共同起草主编《轻型商用压缩机试验方法标准》团体标准已完成专家审核,同时,积极参与《家用和类似用途冷藏器具用压缩机》《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商用冷柜》标准制定。未来,公司将深度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掌握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4)加快数字化工厂建设,提升经营能效

公司数字化工厂建设各项计划顺利推进,加西贝拉基地完成5G网络建设及与企业网融合调试,端到端打通建设加速推进,PDM已实施系统单元测试,营销后勤管理系统、成品仓储物流系统、客户协同CTQ系统等完成上线,并在运行中持续优化;智慧工厂迭代推广,MES、QMS等系统迭代完成;景德镇基地和荆州基地完成了建设规划和前期准备。

(5)全面推行精益生产,提升生产效率

2023年公司各基地全面推行精益生产,各单位负责人带领队伍到客户现场、研发现场、制造现场、库房现场等组织开展标杆现场研究、学习;内部树立新标杆线,持续开展良性竞争、经验分享,年度完成提升自动化、工艺改进、工序优化、质量提升、学习标杆等项目197个,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6)重点战略事项按期完成,奠定未来发展基础

为推动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公司重点战略事项陆续实施,嘉兴新园区建设一期顺利完工,浙江威乐高质量入驻新园区,开启新发展阶段;加西贝拉墨西哥工厂正式投产,成为中国冰压行业首个在海外自主建立的制造基地,无缝对接北美高端市场,挖掘未来增长潜力;荆州新工厂正式投用,新产线采用行业先进的自动化方案和工艺方案,助力华意荆州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7)退出扫地机器人业务,集中资源做强优势业务

公司2017年并购格兰博,主要是基于当时扫地机器人行业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希望通过公司在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下,能将格兰博快速发展为公司新的重要业务单元。但是,并购6年来,格兰博经营发展远低于公司的期望目标。一方面,格兰博自身能力建设远未达预期,技术、生产制造及管理方面的能力并没有明显提升,在经营业绩方面,成本费用高企,预计短期很难有明显改善;另一方面,扫地机器人是智能家居清洁设备,与冰箱柜压缩机行业差异巨大,市场、技术、管理模式特性有极大不同,加之公司在ToC端业务领域相对缺乏经验和能力积累,能对格兰博的帮助有限,难以凭借既有优势帮助格兰博在市场中扭转现状取得突破;再一方面,近年来扫地机器人行业发生了较大变化,竞争格局趋于稳定,TOP5集中度达到93%,市场被头部企业牢牢把控,格兰博自身能力建设不及预期,无法突破高端市场。为进一步集中资源做强优势业务,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公司于2023年10月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格兰博55.7522%股份,并于2024年1月完成全部转让手续,退出该产业。

长虹华意格兰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