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环境监测装置大幅降低人工作业强度

线路环境监测装置大幅降低人工作业强度
2024年03月29日 02:23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冉涌 张建亮 记者韩荣)记者3月27日获悉,国家电网山西信通公司研发的新型线路环境监测装置,可大幅降低人员外出巡视劳动强度和人工运维成本。该装置重量不足1千克,如手机般大小。工作人员将其安装在输电线路上后,可轻松完成附近500米范围内的环境状况监测和实时数据传输。

    传统输电线路的运维主要靠人工巡视和检查,不仅费人费时费力,工作效率低,而且在偏远山区或人员无法到达的地方,易出现管理的空缺。即使采用无人机、线路机器人等自动化巡检技术,仍然存在着无法实时监测,无人机和线路机器人需要借助高标准通信网络才能进行控制和传输大量数据等问题。

    为了实现对输电线路周围环境的实时监测,特别是为了解决偏远地区及城市电缆沟道通信信号难以覆盖、数据传输困难的突出问题,2023年,国家电网山西信通公司组织专家创新团队,开展了5G和LPWAN物联网联合组网技术研究,成功推出了这项输电场景通信新技术。

    这项技术装置在山西太原、忻州等地的电缆沟道和城郊偏远地区输电线路安装试用后,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电网山西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成果不但可以实现公网信号盲区电力线路温湿度、烟感、覆冰、有害气体等环境数据的实时监测,还可以精准定位500米范围内因火灾、积水、覆冰等灾害导致的线路故障位置。电力线路故障定位时长由1天缩短至3分钟,极大地提高了故障发现和处置速度。

    “安装该线路环境监测装置后,电缆和线路运维人员只需通过相关数据监测平台就可以实时掌握各线路附近的环境情况,大大降低了人员去现场检查的劳动强度和外出作业安全风险。”国家电网忻州信通公司副主任胡伟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该技术装置还解决了无人机和线路机器人等新技术面临的取电难问题。新的技术装置因能耗低,采用重量不到10克的纽扣电池作为工作电源,可连续工作3—5年,电源安装和更换相当简便。

    “据不完全测算,该技术装置如果实现量产推广,每个生产成本在1000元左右。按照每300米电缆沟道安装一个该装置计算,每千米沟道的升级成本不到4000元。一座拥有1000千米电缆沟道的城市,投资400万元即可将大多数工作人员从繁重和恶劣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具有重大的推广应用价值。”胡伟告诉记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