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碳化硅灭磁电阻完成首次大型机组真机试验

国产碳化硅灭磁电阻完成首次大型机组真机试验
2024年03月29日 02:23 媒体滚动

【成果播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何亮)3月26日,记者从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电力)获悉,该公司所属白鹤滩电厂顺利完成国产碳化硅灭磁电阻试验,标志着该厂迈出大型机组励磁系统碳化硅灭磁电阻国产化的坚实一步。此次试验也是国产碳化硅灭磁电阻在大型机组的首次真机试验。

    灭磁电阻是励磁系统中的关键设备,可以在发电机组或电力系统故障时快速消耗转子磁场能量,保障发电机组安全。此前,国内大型机组励磁系统碳化硅灭磁电阻完全依赖进口。白鹤滩电厂研制的百万机组国产碳化硅灭磁电阻在与进口产品外径、内径、厚度一致的情况下,单片能容量达100千焦,远超进口碳化硅电阻单片能容量75千焦的水平,并已通过国内外两家权威机构测试。同时,配套研制的国产灭磁电阻在线监测装置,能够从电压、电流、能容、温度、均流系数、非线性系数等多维度对灭磁电阻进行监测,有效提高对灭磁电阻的故障预测能力。

    国产碳化硅灭磁电阻研制、测试及真机试验的成功,将改变目前大型发电机励磁系统碳化硅灭磁电阻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进一步提高关键设备自主可控能力,对长江电力所辖各大电站的降本提质和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电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