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预计年底发射“第一束光”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预计年底发射“第一束光”
2024年03月29日 02:23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讯 (记者华凌 通讯员郭思博)记者3月27日获悉,北京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预计今年年底发射“第一束光”。

    据了解,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核心装置。建成后,它将成为我国首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可以发射比太阳亮1万亿倍的光,有助于更深层次解析物质微观结构和演化机制,为提升我国前沿科技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提供高科技研究平台。

    据介绍,2023年,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捷报频传,高能光源直线加速器、增强器相继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束流调试,通过工程指挥部组织的工艺验收,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或优于验收指标,总体性能达到同类装置国际先进水平。目前,真空、束控、注入引出、高频、低温等设备和光束线站批量加工测试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发射“第一束光”。

    “今年,我们将坚决完成储存环调束、装置发射‘第一束光’的攻坚任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总指挥潘卫民表示。

中国科学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