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技术让植物细胞磷分布“一目了然”

可视化技术让植物细胞磷分布“一目了然”
2024年03月29日 02:23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记者3月27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该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土壤植物互作创新团队建立了植物细胞无机磷可视化高效检测技术,并揭示了植物细胞无机磷分布调控新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植物》上。

    磷是植物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元素。植物根系主要吸收无机正磷酸盐,这也是植物体内磷循环利用的最主要形态。当磷素充足时,植物体内无机磷含量可占总磷的80%左右。因此,明确植物无机磷的细胞分布模式是研究植物磷素高效利用调控机制的关键。然而,目前研究人员对植物组织细胞间无机磷的分布和储存模式仍不清楚,主要原因是缺乏高效的植物细胞无机磷可视化检测技术。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阮文渊告诉记者,此次研究团队建立了植物细胞无机磷可视化高效检测技术。与现有检测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费用低、耗时短、操作简单、不受植物种类及组织部位限制等诸多优势。利用该技术,研究人员明确了水稻和拟南芥组织细胞无机磷的主要分布模式;发现了已知磷素核心调控因子的新功能,并筛选克隆了新的水稻叶片细胞磷再利用调控因子。

    研究建立的高效植物细胞无机磷可视化检测技术,不仅为深入探索磷养分分子调控机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还为作物磷高效遗传改良挖掘了新的基因资源,有望为解析磷养分高效利用调控机制开辟一条新的研究路径。

中国农业科学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