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将创新开展“2+20+5+3”消费促进活动

今年四川将创新开展“2+20+5+3”消费促进活动
2024年03月27日 16:32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激发消费潜能,全国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推动新一轮大规模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消费也是四川经济的一大优势。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四川大力实施“活动+场景+政策”三轮驱动,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

四川省商务厅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职能部门,如何策动全省“消费促进年”活动,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3月2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到了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友清,就“‘消费促进年' 激发消费潜能”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全国“两会”提到,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陈友清:春节期间的四川消费市场,智能小家电销售火爆,销售额同比增长20%;升级类消费品持续热销,金银珠宝销售增长27.6%;全省833家A级旅游景区门票收入增长37.2%。这些绿色消费、品质消费、服务消费就是消费的潜能所在,关键是怎么进一步挖掘、怎么进一步激活。

近些年四川消费较快增长,但质的提升还不明显,供需两侧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从需求端看,消费倾向较高的低收入、中低收入群体增收放缓,受收入预期不足等影响,居民消费信心的恢复和改善还有较长的过程。我省居民消费倾向已由2019年的78.3%,下滑到去年的72.4%。四川城镇化率、工业化率偏低,城乡二元结构较为明显,农村居民消费仅为城镇居民的61%左右。

从供给端看,“川字号”消费品美誉度和影响力不够大,消费场景的品质化、品尚化、品味化和消费环境的国际化水准都还不高。优质服务供给远远满足不了巨大的服务消费需求,特别是一些限制性措施抑制了高端服务消费潜能的释放,比如低空经济。

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就是要“三管齐下”:一是扩大就业、增加收入,让老百姓“能消费”;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减少后顾之忧,让群众“敢消费”;三是创新场景、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让大家“愿消费”。可见,消费是收入的函数,但不仅是收入函数,需要综合施策。

主持人:今年是“消费促进年”,迎春购物月、第110届糖酒会已结束。对今年全年的消费促进活动是怎么考虑的?

陈友清:消费促进活动是推进产销对接、营造消费氛围、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载体。春节期间,首次以省政府名义举办了“蜀里安逸·迎春购物月”。大家可能关注到,2月3日央视国际频道对中国规模最大的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进行了全球报道。今年糖酒会开创春糖节模式,树立了“以展营城”促进消费新标杆。去年9月,省政府与商务部、央视总台共同启动了第二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全年组织开展活动2万场,实现销售额超1500亿元,四川消费增速位居全国10个经济大省首位。

今年是全国“消费促进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进行了提前谋划部署。我们制订了四川“消费促进年”总体方案,主体内容就是创新开展“2+20+5+3”消费促进活动。

“2”即举办2024迎春购物月、第三届国际熊猫消费节两大标志性活动。

“20”则是在“乐购全川”主题下,省市联动打造成都“十二月市”、德阳“悠然至德”等10个品牌活动;同时,部门协同举办“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川货电商节等10个重点活动。

“5”即在“天府有礼”主题下,赴北京、广州等5个重点城市,推动川酒、川茶、川丝绸等“川字号”产品拓展省外市场。

“3”是在“川货链全球”主题下,深入中亚、东南亚、南美洲等3个重点区域,组织企业参加40场境外消费品展会。同时,借助上海进博会、海南消博会等,加快内外贸一体化进程。

简单说,今年活动总体构架是,通过省内“乐购全川”、省外“天府有礼”、境外“川货链全球”三大主题活动,串珠成链、集链成群,推动形成贯穿全年的多链条、波浪式消费热潮。

主持人:在消费促进方面四川有哪些政策设计?下一步还有什么考虑?

陈友清:政策引领具有较强的“乘数效应”。我们在政策设计上,既着眼长远夯实基础,也立足当前激发活力。

去年,省政府出台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的意见,这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消费促进工作的基础性、指导性文件。《意见》从打造全球消费品质供给集聚地、品尚引领创新地、品味生活宜居地和创建国际一流消费环境高地四个维度,系统构建“蜀里安逸”特色消费品牌体系。同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成都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24条”,定位成都建设蕴含天府文化特色、彰显公园城市特质、引领国际时尚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近期,国务院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明确开展汽车、家电、家装以旧换新,构建“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这个带来万亿元市场空间的政策红利,既促进消费又拉动投资,既节能降碳又减少安全隐患,既惠企又利民。我们将全面对接,摸排实际需求,用好用足支持政策,推动形成“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

同时,聚焦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国潮消费等新型消费,抓紧研究制订我省促进服务消费的政策文件。服务消费占比接近45%,且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这方面潜能巨大。

主持人:老百姓都很关注消费券发放,在下一步消费券发放上有哪些考虑?

陈友清:消费券是提振民生消费、助力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去年一季度,省级层面出台“消费新5条”,统筹1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各市州发放消费券。进入三季度,我们在第二届国际熊猫消费节期间,首次省市财政按比例出资,发放“蜀里安逸”消费券5000万元。四季度,省财政全额出资直接发放“暖冬乐享”消费券1亿元。

今年春节期间,省上又发放2000万元“品味川酒”专项消费券,直接拉动比达到1:17。进入3月份,再次组织发放“悦禧龙年”消费券1.14亿元。

消费券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我们组建了由商务厅、财政厅、公安厅、经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专班,消费券发放总体上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将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不断优化消费券支持范围、发放方式,针对川菜、川酒、川茶、川丝绸、川药大健康产品、老字号等历史经典产业,在分类分档分批上再做一些探索和深化。同时,坚持规范运作,强化风险管控,坚决打击外挂软件抢券、消费券套现等违法行为。

四川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