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第四届消博会将聚焦消费品以旧换新、智能家居、文旅体育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商务部:第四届消博会将聚焦消费品以旧换新、智能家居、文旅体育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2024年03月27日 16:09 红星新闻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举行。3月2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本届消博会将聚焦消费品以旧换新、智能家居、文旅体育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

盛秋平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从今年前2个月数据看,数字消费快速增长,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4%,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9.1个百分点;绿色消费广受欢迎,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7.2%,主要电商平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1%;健康消费蓬勃发展,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3%。这些新亮点将为消费持续扩大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本届消博会是商务部开展‘消费促进年’及‘国际消费季’活动的一场重头戏,我们将以‘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为主线,突出亚太地区最大消费精品展优势,及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充分发挥消博会对新消费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推动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盛秋平说。

一是展示全球精品,满足消费新需求。本届消博会继续聚焦全球“新、奇、特”消费精品,汇聚国内外优质商品和服务。目前,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57家,数量已超上届,84个国内外品牌首次参展,涵盖先进医疗器械、香化美妆、电子科技等品类。

二是设置特色展区,引领消费新风尚。围绕新型消费,本届消博会首次开设3个分会场:帆船游艇分会场充分展示体育休闲生活方式,推出船艇展演、品牌推广、驾乘体验等活动;免税购物分会场打造沉浸式体验新场景,举办新品发布、时尚走秀等活动;国际健康消费分会场设置了明眸健康、调理养护、深度养愈等多条旅游观展推荐线路,满足多元消费新需求。

三是打造系列活动,培育消费增长点。本届消博会将聚焦消费品以旧换新、智能家居、文旅体育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举办新能源车众测环岛赛,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主题活动,组织智能家居高端对话和展览展示,以及房车驾乘体验等专题活动。同时,海南省将在消博会首日启动“海南国际消费季”,推出商旅文体健融合、“吃住行游购娱”贯通的系列促消费活动,将“消费品博览会”拓展成为全岛的消费盛会。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实习生 史子潇 北京报道

编辑 张莉 责编 冯玲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