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指数|数字赋能“苗”绘绿色新篇章

新华指数|数字赋能“苗”绘绿色新篇章
2024年03月27日 15:45 经济参考报

  近日,2024中国(萧山)花木节暨园林绿化产业交易会在浙江中栋国际花木城拉开帷幕。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新华·中国(合肥)苗木价格指数”2024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

  2022年,“全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信息中心”正式落地合肥,由此拉开全国苗木花卉价格指数体系建设的帷幕。新华·中国(合肥)苗木价格指数是体系中的首只全国性的指数。目前,指数研发的树种已经从5个扩展到10个,覆盖油茶、杉木、桉树、油松、木荷、香樟、银杏、榉树、红叶石楠、大叶女贞10个树种。

  截至2024年3月,全国油茶苗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34%,环比上涨4.41%。全国油松苗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28%,环比上涨2.93%,油松苗的涨幅是十大树种中最高的。

  数据显示,油茶、油松苗受需求量增加及利好政策支撑,行情领涨居十大树种第一梯队。而常规乔木各地苗圃存量比较大,苗农苗企多以去库存为主,价格行情持续下行。

  新华指数农林现货指数部副总监李水艳说:“通过价格指数这一产业数字化管理工具,实现常态化的产销行情动态监测和分析解读,为市场各类主体提供交易定价参考和生产经营决策数据支撑。”

  近年来,安徽苗木产业迅速发展,且是全国率先推行林长制改革的省份,苗木产业已经成为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之一。安徽省整合苗木花卉行业资源优势,推动传统苗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提升苗木花卉产业附加值,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通过市场行情与供需调研,利用指数工具进行动态监测来分析预警,助力行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为企业的创新探索提供信息支撑,对于提升种苗管理和服务能力、有效缓解当前种苗供需结构性矛盾、推动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水艳表示,未来指数将加强苗木花卉市场行情和供需研判,以数据服务产业链上的市场主体,更好地引导产业发展。(王泽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