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屹创办的Amprius公司锂电池能量密度达400Wh/kg,获国际电池论坛最佳产品奖

崔屹创办的Amprius公司锂电池能量密度达400Wh/kg,获国际电池论坛最佳产品奖
2024年03月27日 16:41 DeepTech深科技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美国锂电池公司 Amprius Technologies 由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崔屹创办,并于 2022 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近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举办的第 24 届国际电池论坛,Amprius Technologies 公司生产的 SiMaxx 获得能源解决方案领域最佳产品奖,该奖项由新能源领域的专业人士投票产生。

(来源:Amprius Technologies)(来源:Amprius Technologies)

据公开资料,Amprius Technologies 的 SiMaxx 被称为“高功率高能电池”,兼具高功率输出和超快充能力。它的能量密度高达 400Wh/kg,并可保持 10C 的连续放电倍率。

它的特点是使用 100% 硅纳米线,允许电池体积膨胀,无需粘合剂、石墨或任何非活性材料。

在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eVTOL)和无人机中使用 SiMaxx,能够提供具有显著优势的推进功率和能量,以满足起飞、巡航和着陆期间的严格要求。并且,能够提升有效载荷能力、增加 50% 的飞行里程。

Amprius Technologies 公司 CEO 孙康博士对媒体表示:“很荣幸我们的 SiMaxx 400Wh/kg 高功率电池获得最佳新产品奖。这是我们连续第二次获得该奖项,证明了我们致力于打造创新产品的决心,并表明我们需要下一代电池技术来为电动汽车的未来提供动力。”

2023 年,Amprius Technologies 参加 2023 年国际电池论坛时,该公司 450Wh/kg、1150Wh/L 的锂离子电池被行业专业人士评选为“首届最佳新产品奖”。

“我们很高兴看到 Amprius Technologies 的 SiMaxx 400Wh/kg 电池获得能源解决方案领域内的最佳产品奖。该公司不断地创造出挑战行业上限的产品,从而显著提高整体性能。”国际电池论坛执行主任克雷格·沃勒斯(Craig Wohlers)对媒体说道。

(来源:Amprius Technologies)(来源:Amprius Technologies)

2008 年,Amprius Technologies 公司成立,它的总部设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市。该公司自 2018 年以来已实现商业化生产电池,拥有 80 多项专利,并已与 100 多家客户建立合作。

该公司采用硅阳极技术,其电池比标准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高 100%。这意味着该公司的电池能够以更小的重量和体积,提供更多的能量和动力。

Amprius Technologies 的主要业务包括用于移动场景的超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的电池商业化生产,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与功率密度。并且,在广泛的工作温度范围内具有极高的快速充电能力,从而使其电池与传统的石墨锂离子电池相比,具有优异的性能。

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无人机、电力运输、高空伪卫星和消费电子等领域,合作客户包括法国飞机制造公司空中客车、美国红外热成像仪公司菲力尔等。

高性能硅负极电池的突破性功能还能够扩展到高性能电动汽车,有可能使它们在 1.5 秒内实现 0 至 60 英里/小时(0 至 97 公里/小时)的加速,这重新定义了电动汽车行业的性能标准。

此外,超高功率电池具有超快充电功能,可在大约 6 分钟或更短时间内充电至 80%。

图丨Amprius 的电池放电倍率超过商用电池的 3 倍,同时在较低的放电深度下保持功率输出,从而延长了电池的可用容量(来源:Amprius Technologies)

2024 年 1 月,Amprius Technologies 宣布,SiCore 电池基于一种创新的专有硅负极材料系统,作为硅纳米线平台(新产品平台 SiMaxx 下)的补充,可提供高能量密度的硅负极电池,超过当今最先进的石墨电池性能。

新的硅负极电池化学设计可提供高达 400Wh/kg 的高能量密度和长循环寿命,在完全放电深度下可循环 1200 次。

图丨Amprius Technologies 公司电池与石墨电池对比(来源:Amprius Technologies)图丨Amprius Technologies 公司电池与石墨电池对比(来源:Amprius Technologies)

据 Amprius Technologies 官网资料,SiCore 硅负极电池与 Berzelius (Nanjing)Co. Ltd.密切合作开发,其性能已在电动汽车市场的各种应用中得到验证。

该公司计划于 2025 年开始,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千兆瓦级工厂生产 SiCore 和 SiMaxx 电池。

此外,Amprius Technologies 还通过了航空航天领域的国际标准,获得来自美国史密斯质量评估公司的认证——AS9100:2016。

(来源:Amprius Technologies)(来源:Amprius Technologies)

基于 Amprius Technologies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一系列成果,前不久,该公司还被全球知名商业媒体《快公司》(Fast Company)评选为“2024 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之一,入选理由为“制造满足最苛刻用途的、强大、快速充电的电池”。

始于 2008 年,《快公司》每年会评选来自世界各地的、具有颠覆性创新能力的企业并发布“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榜单。

相关公司覆盖的行业领域包括医药、金融、消费电子等。由资深编辑、记者及专家组成评审团队,以“创造性商业理念、增长速度”等多维度作为考量评选而出。因此,“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榜单也被认为是具有商业价值的“投资风向标”。

参考资料:参考资料:

https://amprius.com/amprius-simaxx-400-wh-kg-cell-capable-of-delivering-a-10c-continuous-discharge-rate-wins-best-of-show-new-product-award-at-2024-international-battery-seminar/

https://batteriesnews.com/amprius-technologies-next-generation-battery-cells-recognized-by-fast-companys-annual-list-of-the-worlds-most-innovative-companies-of-2024/

https://www.fastcompany.com/91030426/energy-most-innovative-companies-2024

https://amprius.com/amprius-secures-purchase-orders-from-three-premier-electric-aviation-companies-for-custom-450-wh-kg-platform-cells/

https://amprius.com/amprius-achieves-globally-recognized-aerospace-defense-as9100-certification/

https://amprius.com/amprius-broadens-product-portfolio-with-new-commercially-available-silicon-anode-battery-platform-sicoretm/

https://amprius.com/amprius-unveils-industry-leading-ultra-high-power-high-energy-lithium-ion-battery-advancing-aviation-and-electric-vehicle-performance/

https://amprius.com/about/

https://amprius.com/technology/

支持:大义

运营/排版:何晨龙

锂电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