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国际物品编码标准化人才培养在广西成功举办

首次国际物品编码标准化人才培养在广西成功举办
2024年03月27日 15:45 经济参考报

  为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委、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工商联五部门联合印发《标准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3月26日,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中国条码技术与应用协会(以下简称“条码协会”)主办,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东盟国际标准化交流中心协办,《中国自动识别技术》杂志、《条码与信息系统》支持的首次国际物品编码标准化人才培养—东盟留学生专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办。

  近年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大环境将更加需要专业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及相关投入,为高校条码自动识别科技人才“培土固根”,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条码技术与应用协会秘书长梁栋表示,协会多年来致力于发挥条码技术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支撑作用,不断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多年来,协会开展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物品编码专业人才。

  面对中国与东盟合作需求上升,条码协会首次尝试跨境讲座,并首次采用双语模式,为留学生们进行条码知识的讲解,普及GS1系统在供应链中的重要作用,把编码标识标准化落实到数字化时代。为留学生开辟条码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并将高校条码人才培养纳入常规化工作轨道,为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物品编码人才,推动国际条码人才的发展,促进国际化商贸交流。

  业内人士称,物品统一编码和条码是物品身份的精准识别的重要手段,在未来,其基础和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凸显。GS1系统作为物品编码、识别与数据共享的全球标准,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必将在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和流通增效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梁栋在讲座中提到,GS1有效促进供应链效率的提升。而供应链从原产地开始,一直到客户手中,参与到整个实体过程。伴随数字化的飞速发展,物流行业将受到显著的影响。因此,GS1在供应链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物品编码是联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纽带,物品编码标准化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数字化基础。中国条码技术与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张铎在讲座中谈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首先需要编制全国统一大市场发展规划,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标准指引,制定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标准,发布全国统一大市场实施步骤。物品编码赋能新质生产力,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面对各领域流通的信息标准化进程,未来,标准化人才培养将会成为条码人才发展的重点。据梁栋介绍,每年的巡讲主题都参考了编码中心的年度发展方向,为学生带来了专业的条码知识。在今后的巡讲中,编码中心将加大标准化人才培养投入,注重市场化、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向,全面推进强有力的标准化条码人才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建业,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吴砚峰,以及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泰国邦楷技术学院、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商贸技师学院、广西演艺职业学院的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物流工程技术专业、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专业、供应链运营专业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李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