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又解雇一高官!以“好斗”言论出名,或将出任乌驻挪威大使

泽连斯基又解雇一高官!以“好斗”言论出名,或将出任乌驻挪威大使
2024年03月27日 15:24 红星新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月26日解除了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SNBO)秘书丹尼洛夫的职务,同时任命乌克兰对外情报局局长利特维年科接任这一职务。

▲丹尼洛夫▲丹尼洛夫

曾称乌要拿回所有领土,

否则停火谈判不可能进行

据悉,乌克兰SNBO负责协调国家安全,由该国最高级别的政治、安全和国防负责人组成。报道称,解雇丹尼洛夫之际,泽连斯基正在持续更换该国高级别的安全和国防官员。上月初,泽连斯基解雇了乌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其将出任乌克兰驻英国大使。而据乌克兰议员阿列克谢·贡恰连科透露,丹尼洛夫也将出任驻外大使,“他将前往挪威。”

泽连斯基并未透露为何会解雇履职超过4年的丹尼洛夫。丹尼洛夫在社交平台“X”发文称,自己在SNBO秘书这一职位上待了4年5个月零24天,“感谢总统和团队的信任。”有报道称,丹尼洛夫向来以“好斗粗暴”的言论出名。2023年,他在谈及征兵问题时,坚称“所有乌克兰人都需要成长并战斗”。当时他表示,乌克兰计划中的动员行动不会只持续一天或一个月,“整个过程可能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他还呼吁要打击贬低泽连斯基的官员。去年11月,丹尼洛夫曾抨击社交平台软件Telegram,称其“危险且脆弱”,“我准备彻底禁掉这个社交平台软件。”

去年9月,丹尼洛夫还曾表示“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开始”,“如果谁还认为三战没开始,那就是大错特错。”他当时说道。今年2月,丹尼洛夫要求欧盟将所有重型武器都移交给乌克兰,并称欧盟本身也用不到这些武器。此外,他多次承诺要“杀死所有俄罗斯人”。值得注意的是,他还曾提出“除非乌克兰拿回所有领土,否则停火谈判就不可能进行”。

接任者精通三门语言

被称为乌科学技术领域杰出人才

新上任的利特维年科现年51岁,自2021年7月起便担任乌对外情报局局长。他曾在2014年4月-2019年8月任SNBO副秘书。

▲利特维年科▲利特维年科

官网公开资料显示,利特维年科于1994年毕业于莫斯科密码学、电信和计算机科学研究所(IKSI),并获得应用数学专业学位。2009年,他从基辅国立塔拉斯-舍甫琴科大学的法学院获得学位。2013年,他从英国皇家国防研究院毕业。其还分别在1998-2007和2010-2014期间,担任基辅国立塔拉斯-舍甫琴科大学的国际关系学客座副教授和客座教授。

据悉,利特维年科精通俄罗斯语、乌克兰语和英语三门语言。被称为乌克兰科学技术领域杰出人才。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综合央视新闻

编辑 潘莉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