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具共情力、更关注现金流:女性创业者具备明显差异化优势

更具共情力、更关注现金流:女性创业者具备明显差异化优势
2024年03月27日 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女性创始人对资金的支出会更加敏感、对现金流会更加关注,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这是更加凸显的优势。”近日,在2024创业邦女性影响力大会上,达晨财智合伙人李江峰分享说。

近年来,女性创业者已经成为创投圈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李江峰认为,女性创业者的优势可以总结为三点:一是,同理心和共情力,让她可以创造出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和产品;二是,女性性格中与生俱来的韧性;三是,对现金流会更加关注。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还有多位女性创业者与投资人,共同探讨女性创业者的优势,以及为行业所带来的改变。

“双碳”、生命科技领域女性创业者涌现

在“双碳”背景下,储能行业迎来发展机遇,美克生能源即是行业中跑出来的一家独角兽公司。今年2月,美克生能源宣布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领投,老股东君联资本跟投。此前,美克生能源还获得英诺天使基金、香港x科技基金、源码资本、纪源资本等的投资。

当天,美克生能源创始人兼董事长魏琼分享自己作为女性创业者的创业历程。魏琼此前任职于上海电网公司,曾参与编制“十三五”电力规划等行业报告、筹建十余项标志性新能源项目。

2018年,魏琼结识毕业于北大的严晓教授,后者是一位深耕物理检测领域近40年的科学家,曾参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的CUSPEA项目。两人一拍即合,决定立足电池安全检测领域创业,美克生能源应运而生。

魏琼坦言,从在体制内工作,到带着梦想、资金、能力、人脉资源开始创业,自己也曾面临困难和挑战,承受很大的压力。好在团队的技术方向选择具备优势,并且获得投资人的支持认可,公司得以发展壮大。

回顾公司拿到六轮融资的过程,她坦言,自己目前最关心的就是产业化,技术只有商业化能够带来收入和利润,才真正是有价值的。“创业这件事情,本质上就是踏实地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情。今天没有昨天那么害怕,今天比昨天更淡定地面对困难,这就是我必须出发的N个理由。”她说。

选择在生命科技赛道创业的赛存生物CEO孙玉玲,也分享了自己当时的心路历程。她坦言,自己在2022年回国创业时,很多前辈告诉她,现在可能不是选择下场的最好时间节点,可以再观望一下。但当时自己已经有了想法,想把十年的技术打磨出产品应用在临床上,那种兴奋感最终让自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创业。

“寒冬期也是泡沫比较少的时期,好的产品技术坚持下去,是能够穿越周期的。”孙玉玲说。由此,她创办了赛存生物,这是一家专注于新一代安全型生物样本冻存液研发与生产的创新型企业。近期,赛存生物刚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国投创盈、格致资本、瑞昇投资、奇绩创坛、雷雨投资、雅瑞智友科学家基金等机构共同参与。 

女性创业者具备差异化优势

同样作为生命科技领域的创业者,拓领博泰联合创始人、执行总经理高萌关注到,其实在高校里边就有比较多的女性学习生命科学,比如在清华大学这样男生比较多的学校,生命科学院系的男女比例是基本平衡的。

“这可能是因为,法律、生命科学这样的学科涉及非常多的知识点,需要非常细致地去做科研,还需要耐得住寂寞。女性恰恰具备有韧性、吃苦耐劳等特点,并且具有钻研精神。”高萌说。在这样的背景下,生物医药相关的领域有许多的女性从业者,包括女医生也非常多,因为他们有很强的共情能力,能够跟病人进行很好的交流。

就创业公司来说,很多生物医药创业公司的创始团队里边如果有一位女性或者是男女搭配,团队会非常稳定。女性创业者给团队带来向心力,并且女性对临床端的病人需求有更加敏锐的判断。另外,女性在对外谈投资、谈合作方的时候,擅长采用迂回的方式,把一件复杂的事情简单地谈下来。

诺令生物CEO毛雯从管理者角度补充称,女性有化干戈为玉帛的柔性能力,这也是重要的优势。“它不光是简单的同理心,而是相对比较容易包容别人,在大家有分歧的情况下找到更高维度的解决方法。”她说。

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刘缨认为,医疗健康领域的项目都是为人服务的,女性有天然的敏感性和共情能力适合在这个赛道耕耘,所以医疗健康赛道的女性创业者会相对多一点。面对当前的创投环境,刘缨鼓励生命科学领域的女性创业:“创业路上我们不必惧怕时间,真正的投资人会陪你的。创业无分男女,只是在自己非常适合的项目、行业上一展身手就可以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