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朱从玖涉受贿被起诉,曾任证监会主席助理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朱从玖涉受贿被起诉,曾任证监会主席助理
2024年03月27日 15:39 红星新闻

3月27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浙江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朱从玖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江西省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朱从玖。图据浙江之声▲朱从玖。图据浙江之声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朱从玖曾长期在金融系统任职,2008年至2012年曾担任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而在该职位上,朱从玖的前任和继任者均已落马。

最高检发布的消息称,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朱从玖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朱从玖,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朱从玖利用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浙江省政协党组成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公开简历显示,朱从玖1965年3月出生,安徽肥西人,1988年毕业后成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司干部,1992年11月起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干部、办公室副主任、机关服务中心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证券监管专员办专员等职。

1999年4月,朱从玖开始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0年5月起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

2008年1月,朱从玖返回中国证监会,担任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等职。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朱从玖之前,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的是姚刚,他从2004年7月起,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等职。2015年11月,据当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已经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的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8年9月,姚刚因受贿、内幕交易获得有期徒刑18年。

2012年5月,朱从玖离开中国证监会,担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同年6月同时任浙江省政协党组成员。值得注意的是,接替朱从玖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的是张育军。2015年,据当时中央纪委监察部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21年9月,据凤凰网财经等多家媒体核实报道,张育军因患胰腺癌病逝。

朱从玖从2023年1月开始担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在其担任该职不久后,去年5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朱从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去年11月,朱从玖被依法“双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称,经查,朱从玖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定,搞团团伙伙,破坏政治生态,私自携带违禁书籍入境并长期阅看,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活动安排;组织原则缺失,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为亲属和他人在入职录用、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对配偶违规在管辖地区从事经营活动知情但未予纠正,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公器私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及执法司法活动;道德败坏;纪法意识淡漠,贪婪无度,“靠金融吃金融”,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公司上市、融资贷款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实习生 史子潇

编辑 潘莉 责编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