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蒸发,马云穿过的网红鞋,要垮了

300亿蒸发,马云穿过的网红鞋,要垮了
2024年03月27日 14:35 蓝鲸TMT

文|融中财经

又一个昔日独角兽从神坛坠落。

2021 年 11 月,Allbirds (BIRD)的股价还曾处在 32.44 美元的峰值,但截至 2024 年 3 月,其股价降至 1 美元,为 0.688 美元。股价下跌了 98%,巅峰时破 40 亿美元的市值现如今更是近乎清零。按照纳斯达克的规定,若公司股价连续 30 天低于纳斯达克的 1 美元最低门槛,未能遵守最低收盘股价为 1 美元的上市规定,将会收到警告,并在日后可能会被进行摘牌处理。

对于自2024年2月以来,股价已经跌穿 1 美元的 Allbirds 而言,危险信号已经出现。

事实上,Allbirds 的溃败并非始于当下。2021 年 8 月,申请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 Allbirds 在招股书中直言,预计未来将持续亏损。

进入到 2023 年,Allbirds 的颓势愈发凸显,2023 年每一季度的销售额均同比下滑,并由此带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的锐减。2023 年年报显示,Allbirds 的年营业收入为 2.54 亿美元,同比下降 14.68%,净利润更是同比减少 50.42%至 1.52 亿美元。

过去曾要挑战鞋履巨头 Nike、Adidas,并想成为鞋履市场 Apple 的独角兽 Allbirds,如今走到了命运的关键路口。

众筹,是 Allbirds 华丽故事的开端。

2014 年,Allbirds 的创始人 Tim Brown 在众筹网站 Kickstarter 上以 98 美元一双的价格为设计极简的羊毛跑鞋发起众筹。5 天之内就得到了近千位支持者的助力,预售出 1064 双鞋,并一举筹集了 12 万美元,远超项目原先预期的 3 万美元。

而在那时,这一众筹品牌不叫“Allbirds”,而是以“3/7”代称之,含义为“每周 7 天要运动 3 天”。

选择运动跑鞋赛道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与创始人 Brown 曾是新西兰足球国家队成员这段经历分离不开。而在 Nike、Adidas 等全球品牌巨头林立的运动赛道,Brown 想创造出一个运动鞋品牌的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彰显品牌的独特性,Brown 先抓住了环保的关键词,并忠实于这个“设定”。

对于环保的追求,最先体现在鞋子用料上。作为一名生活在“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新西兰的 Brown 和所有新西兰人一样,羊与羊毛早已成为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Brown 从小到大穿得最多的衣服也是家人手织的羊毛衫,因而在 Brown 的脑海中一直存在着一个“用羊毛做鞋”的疯狂想法。

“羊毛有天然、抗菌、防臭特性,我就在想为什么以前从来没有人用羊毛做过鞋面?”Brown 发现在运动鞋领域并没有可再生的环保材料,希望自己能改变这一切。而其看中的羊毛材料可再生、可生物降解,是一种天然的环保材料,他笃定这会带给运动鞋产业一个巨大的变革。

然而在想法落地早期,Brown 的想法并不被人所理解,觉得这无疑是“异想天开”,但 Brown 并未放弃。在 Brown 的努力下,其得到新西兰羊毛工业研究小组 20 万美元资助,并在新西兰政府农业科学家小组的帮助下,经过多次试验,最终选定了一种直径 12.5 微米、只有一根头发 1/10 那么细,来自“美利奴”羊的羊毛。

原料虽然确定了,但美利奴羊毛容易起球、毡化,想做成耐穿的鞋面也并不容易。好在再生材料科学家 Joey Zwillinger 加入 Brown 团队,两人携手将萌芽状态的试验最终实现,“3/7”由此诞生,这也是 Allbirds 的雏形。

图/Allbirds两位创始人图/Allbirds两位创始人

Brown 对环保的追求,不仅体现在鞋子的材料上。在所有的制鞋过程中,他们也追求对污染的极致控制,以及所有原料的可持续性使用。整个公司内部都没有一次性的产品,甚至连鞋子包装的材料有 90%都是可回收材料。

在“天然材料环保舒适”理念下,“3/7”众筹项目大获成功。

进而在 2015 年 5 月,品牌“Bozz”正式创立,后在同年 12 月才改名为“Allbirds”。创办仅两年时间,Allbirds 的主打产品 Wool Runner 就被美国《时代》杂志称之为“世界上最舒服的鞋”,并借由其环保理念认证成为一家 B-Corp 公司(共益企业认证,即企业社会责任和环境影响力达到非营利组织 B Lab 的标准)。

2017 年,坚持 DTC(Direct to Consumer)模式的 Allbirds 继续高歌猛进,在旧金山开了第一家门店。并在同年与眼镜品牌 Warby Parker 和床垫品牌 Casper 一同,被认为是各自行业的“DTC 先驱品牌”。

“环保”理念为 Allbirds 提供了一张与国际大牌同台竞技的门票,而名人效应,则让 Allbirds 这只小鸟“展翅高飞”。

名人效应相当于是一种品牌效应,其带来的名人光环可以为品牌带来更好的形象,从而提高品牌忠诚度。名人效应也可以带动人群,其影响力如同追星般那么强大。名人效应在 Allbirds 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个靠众筹起家的运动鞋项目,Allbirds 早期影响力有限,但 Allbirds 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的品牌理念历来是硅谷名人、好莱坞明星最推崇的理念之一。实际上,最先把 Allbirds 捧红的便是一群来自硅谷创投圈的人。

自以连帽衫为主的休闲风穿搭火遍硅谷以来,符合“硅谷风”的爆款单品接连登场。“硅谷风”有两个典型代表,一个是穿了 12 年三宅一生的乔布斯,另一个则是衣柜有 20 件同款衣服的扎克伯格。Allbirds 羊毛鞋的登场,也一度成为硅谷“爆款单品”。

硅谷里第一批穿 Allbirds 上班的人中有谷歌联合创始人 Larry Page,接下来是推特前掌门人 Dick Costolo、苹果 CEO Tim Cook 等硅谷大咖脚穿 Allbirds 出镜。随后硅谷投资圈中风险投资家 Ben Horowitz、被称为“互联网女皇”的 KPCB 合伙人 Mary Meeker 等人也跟风穿上 Allbirds。

此后,硅谷投资圈开始接受 Allbirds。渐渐地,硅谷开始流传一种说法,“但凡是有投资人的地方,十有八九可以看到一双 Allbirds 鞋”。

在硅谷之外,公开宣扬是 Allbirds 鞋子的粉丝的人里也不乏明星和政界人士,其中包括“赫敏的扮演者”Emma Waston、“脱口秀女王”Opera,甚至还有新西兰总理 Jacinda Ardern 等人。这些人对 Allbirds 的热爱源自“关心环保,关心人类”的情感连接,并且他们也愿意把这样的产品推广给他们的粉丝和民众。

其中,好莱坞明星 Leonardo DiCaprio 除了是 Allbirds 的忠实拥趸,其还更进一步成为 Allbirds 的投资人和品牌推荐人。

资料显示,在 IPO 以前,Allbirds 共计完成了 6 轮融资,融资金额累计超过 2 亿美元。其中,2016 年,Allbirds 完成 725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由知名风投公司 Maveron 领投,该轮中,NBA 球星安德烈·伊戈达拉也参与投资,投后估值 3200 万美元;2017 年,老虎环球基金领投了 B 轮 1750 万美元融资,本轮投后估值为 3.68 亿美元。不难发现,仅在一年时间内,Allbirds 的估值就翻了 10 倍。

Allbirds 继续刷新着外界认知。2018 年 10 月,公司完成 5000 万美元 C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 T. Rowe Price、老虎环球基金、美国富达投资集团等头部机构。值得一提,小李子便是在这次 C 轮融资中成为 Allbirds 的个人投资人。2020 年初,Allbirds 完成了 7500 万美元的 D 轮融资;同年 9 月,Allbirds 完成 1 亿美元的 E 轮融资,由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Templeton)领投,普信、Baillie Gifford、TDM Growth Partners、洛克菲勒等跟投,投后企业的最新估值涨至 17 亿美元。

2021 年 11 月 3 日,Allbirds 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BIRD”,以 15 美元的价格发行 2020 万股,IPO 发行价高于原定价区间 12-14 美元。上市首日股价盘中一度高达 32.44 美元,最终收涨 92.6%,报 28.89 美元,市值达 41.35 亿美元。

从 2015 年公司成立再到 2021 年登陆纳斯达克,仅用 6 年时间从无到有再到上市,Allbirds 做到了。

但难以预估的是,上市首日盘中一度触碰到的 32.44 美元/股,竟成了 Allbirds 的巅峰值,上市当月所达的超 40 亿美元市值成了 Allbirds 再难以触及的高度。昔日 3 年长成独角兽,6 年 IPO 的业界神话,自 2021 年上市以来便渐渐跌落神坛。

图/Allbirds 上市以来股价走向图/Allbirds 上市以来股价走向

成功 IPO,是 Allbirds 华丽故事的收尾,同时也是其势头衰败的开端。

2022 年 2 月,Allbirds 公布了截止至 2021 年 12 月 21 日的第四季度及 2021 财年业绩报告,这也是 Allbirds 上市后披露的首份年度财务报告,但情况却难以令人满意。

数据显示,整个 2021 财年,Allbirds 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7%至 2.775 亿美元,与 2019 年相比增长 43%。但全年净亏损继续扩大 75.44%至 4540 万美元。彼时,Allbirds 的股价便已一路暴跌 70%至 8 美元上下,市值也缩水至 12 亿美元。

业绩低迷未能影响 Allbirds,彼时的 Allbirds 对外表示正在执行其战略转型计划,以期扭亏为盈、重振增长。并重点关注四个关键领域:重振产品和品牌。执行高度集中的品牌战略,重新与核心消费者建立联系;优化美国门店并放缓扩店速度:有选择地扩展第三方分销渠道;国际扩张战略转变:评估某些国际市场的潜在分销商合作伙伴,以高资本效率进行海外扩张;节约成本、提高资本效率:建立并进一步加速 2022 年成本和现金优化计划,以改善现金流状况。

尽管 Allbirds 管理层在当时表示“希望能提高销售额和收益”,但从时隔一年披露的 2022 年财报来看,Allbirds 的战略转型计划未能取得明显成效。

2022 年财报显示,Allbirds 公司实现营收只增长 7.3%至 2.97 亿美元,但公司净亏损则从 2021 年的 4540 万美元,扩大 123.39%至 2022 年的 1.014 亿美元。对此,联合创始人 Joey Zwillinger 在公开采访中承认,公司决策性失误造成的问题在 2022 年第四季度糟糕的财务表现中达到顶峰。

进而,2023 年成了 Allbirds 的战略调整期和转型阶段。2023 年 3 月,Allbirds 推出了一项改善生意的战略,包括改进产品、优化美国分销和门店盈利情况,并重新评估国际战略,同时进一步降本增效。

在新战略推出后,一系列人事变动也随之而来。

2023 年 5 月,时任 Allbirds CEO 的创始人 Tim Brown 卸任 CEO 一职,留任联合创始人以及首席创新官职位。时隔不到一年,彼时留任 Allbirds 并接任 CEO 的联合创始人 Joey Zwillinger,也被换了。2024 年 3 月,Allbirds 发表声明称,该品牌 COO Joe Vernachio 将在 3 月 15 日正式升任为品牌 CEO,这也意味着品牌联合创始人之一 Joey Zwillinger 即将从该岗位卸任,失去对自创企业的管理经营权。

简而言之,Allbirds 两位创始人,现都已离开了公司管理岗,失去了对自创企业的管理经营权。

如今,随着两位联合创始人均卸任“一把手”角色,Allbirds 在品牌成立的第八个年头也开始全面迈入新的阶段。Allbirds 也在媒体声明中表示,此番更换管理层变动是为了“以更好的方式打造更好的鞋服产品。”

近年来,国际网红服饰品牌正面临着不容乐观的形势。

先是英国本土潮牌 Superdry 因销售额持续走低,从而陷入财产困境面临破产;接着是曾在露营界有着“露营界 LV”“户外品牌天花板”“露营第一品牌”等众多头衔的 Snow Peak(雪峰)品牌将迎来 PE 机构的私有化;再是生产了全球第一件连帽卫衣的潮牌 Champion 也被母公司进行了挂牌销售……这个名单还将不断有网红品牌加入。

但愿 Allbirds 的战略转型计划能有成效,小鸟继续“高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