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宙建言运营商AI时代发展路径:继续提升网络能力 重视与开发者合作

王建宙建言运营商AI时代发展路径:继续提升网络能力 重视与开发者合作
2024年03月27日 13:17 C114通信网

昨天,GSMA在北京举行GSMA Post-MWC思享汇,汇聚产业领袖,继续分享MWC最新洞察与观点。

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在出席“数字生态领袖圆桌”环节时指出,今年的MWC展会(MWC24)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除继续关注网络连接以外,还尤其关注网络应用。

王建宙提出当前业内普遍关注的两大焦点问题:一是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情况下,电信行业该应如何应对并寻求发展路径;二是面对半导体公司、互联网公司在股市市值不断攀升并屡创新高的态势,身为网络提供者的电信运营商又该如何提高自身价值。

对此,他给出以下五点建议。

首先,继续提升网络能力,不仅要关注网络速率、时延及覆盖能力,还要关注如何提升效率、减少成本、降低能耗。“技术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5G还在部署,5G-A甚至6G已步步临近。但当下人们的关注点并不是速率有多快,而更关注的是降低成本和能耗。”

第二,重视与应用提供者的合作,即重视与develop的合作。“以往电信行业主要关注toC和to B业务,但实际上大量的to C业务是通过to D来实现的,D就是develop。以Open Gateway为例,它究竟能不能够全面推广,最终还是取决于开发者他们是不是喜欢。”

第三,加强网络和云的结合。目前国际上呈现两种主流趋势,一种是电信运营商与云服务提供者开展合作,甚至部分电信运营商将其5G核心网都部署在互联网公司的云平台上;另一种是运营商直接提供云。“中国三家运营商的实践证明,电信运营商是完全可以提供云服务,而且是具有很大优势的。”

第四,物联网技术受到更多重视。RedCap已被广泛提及,有力推动物联网的发展;同时,也已有多家企业提到无源物联网,它是通过吸收环境当中的微电量来替代电池,这对于实现万物互联具有重大意义。

最后,AI手机成为当下热门话题,并且越来越多地出现,但多数是终端侧的AI应用,即利用终端自身的算力来做AI。业界还期望充分发挥5G网络的功能,将终端侧AI手机与5G网络的巨大传输能力相结合,从而发挥出更大价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