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证券上市费劲:涉蓝山科技财务造假 合规总监卢卫民曾被约谈

华龙证券上市费劲:涉蓝山科技财务造假 合规总监卢卫民曾被约谈
2024年03月27日 14:20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丁清彦/文

如今正值IPO上市关键期的华龙证券近期有些不太平,就在上个月,公司刚刚因客户交易行为管理等违规被深交所警示。恰逢上市关键期却收到警示函,不知道合规总监卢卫民对此是否担心。

2月5日,深交所发布了一则警示函,直指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交易行为管理、适当性管理、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和投资者教育相关工作存在违规行为。

具体来看,经查,华龙证券在客户交易行为管理方面,存在重点监控证券、重点分支机构管理、向深交所报告等制度流程不够完善细化,未及时评估、优化监测监控系统及指标阈值,未严格按照要求履行重点监控证券相关管理职责,关注类客户的涵盖范围不全,尚未建立股票程序化交易监测监控机制,个别报警处理和监管函件传达不及时,分支机构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考核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在适当性管理方面,存在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风险揭示书不完备等违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处罚恰好发生在华龙证券上市被问询关键期,或会对公司上市造成一定影响。

事实上,华龙证券的上市之路经历可谓一波三折。从2017年11月公司进行IPO辅导备案开始,5年过去了,2023年3月才进入问询环节。

期间,华龙证券曾卷入蓝山科技财务造假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自身IPO保荐项目被中止审核,由此陷入长时间的停滞。

直至2021年11月2日,调查结果出炉。华龙证券作为蓝山科技的保荐人,因在保荐其上市过程中,出具的发行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函证程序存在缺陷,被证监会责令改正并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50万元,罚款300万元。相关保荐代表人、项目负责人也分别被罚款50万元。

且此次财务造假案给华龙证券后续还带来了“余震”,接着在2022年证监会对8家证券公司投行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中,华龙证券因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不健全、落实不到位,内控组织架构混乱,“三道防线”关键节点把关失效;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未完成廉洁从业风险点的梳理与评估,聘请第三方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不到位等违规行为,于2022年6月13日被证监会监管谈话,公司合规负责人卢卫民、投行业务负责人也被监管谈话。

好在经过一番波折后,历时5年,现今华龙证券上市之旅终于踏上正轨。最新进展显示,公司已发布699页文件回复上交所问询。

不过近期公司又因业务违规被深交所警示,华龙证券官网披露,目前公司合规总监仍是卢卫民,不知道曾因保荐项目被约谈的他,怎么看待公司近期被罚,是否已加强相关管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