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产供销”盗版图书链

斩断“产供销”盗版图书链
2024年03月27日 14:08 中国知识产权报

  中小学教材全解、《5.3天天练》等是图书市场上的热门教辅图书,深受中小学生家长欢迎,正因如此,一些不法分子打起了盗版的歪主意。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侵犯著作权案,在上海、江苏警方协助配合下,银川市公安局民警在上海市嘉定区捣毁2处存储、打包盗版教辅图书的仓库,查获盗版教辅图书12万余册,这个涉及全国29个省市、涉案1000余万元的特大制售侵权盗版教辅图书案成功告破。

  云仓发货盗版图书

  “网上给孩子购买的《5.3天天练》,印刷粗糙,纸张很薄,内部插图也模糊不清。”今年3月初,多名家长报案称给孩子购买的教辅图书疑似盗版书籍。

  接到报案后,银川市公安局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立即展开工作,发现在某网络平台上有多家销售《5.3天天练》的网店,发货地均指向上海。经分析研判,这是一个销售盗版教辅图书犯罪的团伙。

  3月6日,办案民警赶到上海,通过循线追踪、蹲点守候,终于找到了云仓。银川市公安局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侦察大队大队长段旭龙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云仓是物流仓储的一种,与传统仓库不同,其大多数模式是“第三方仓储+配送”的服务性质,整个作业流程中入库与出库速度非常快,可以提供一件代发服务,为电商提高了物流效率,也使犯罪分子的手法更加隐蔽,利用网络销售、远程打单、云仓发货、人货分离模式实施犯罪。

  云仓的位置比较偏僻,整个基地非常大,民警化妆侦查后进入。只见库房内一片繁忙,几十个男女正在忙着分装打包,地上还摊着大量图书,《5.3天天练》蓝色的封面十分明显,显然这就是盗版书籍的仓储地。

  非法牟利终尝苦果

  3月8日14时许,在上海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集中收网。

  “不要动,我们是警察!”当看到突然出现的民警时,正在仓库内忙活的30余名工作人员瞬间不知所措。民警现场查封了12万余册盗版图书。

  现场人员都是云仓的工作人员。“我们只负责接单发货,不知道这个图书的情况。”云仓负责人表示,放在5号库、7号库的《5.3天天练》教辅书的货主是单某某。

  民警通过现场查扣的电脑、单据等,发现已累计销售《5.3天天练》教辅图书100万余单。40余家网店共有9名注册人,均是江苏省某县人。

  3月12日一早,在江苏省苏州市,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在江苏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单某某抓获。看到银川市的警察,单某某十分诧异。“银川我没卖多少书啊?我知道自己这次栽了。”单某某悔恨地说,都怪自己为了挣快钱铤而走险,毁了大好人生。

  据29岁的单某某供述,他一直从事电商生意,了解到每年开学季教辅材料都很畅销,而且利润不薄,正版《5.3天天练》一本价格在30元到40元不等,但盗版图书只要10元左右,所以他动了歪心思,和同伙邓某某一拍即合,决定瞅准时机大干一场。随后,单某某以自己和亲友的身份注册了40多家网店,从外地联系了一家印刷厂找到《5.3天天练》的货源,然后从今年1月份开始在网上销售盗版书,短短2个多月就销售了100余万单。(本报记者 侯伟

(编辑:刘珊)

民警银川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