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更加注重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共富工坊”方便更多群众家门口就业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更加注重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共富工坊”方便更多群众家门口就业
2024年03月27日 11:29 红星新闻

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介绍浙江“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有关情况。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杜旭亮▲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杜旭亮

会上,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杜旭亮表示,这几年来,浙江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脚踏实地、精准发力,努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句话是,缩小地区差距,“共富活力”涌入山区、奔向海洋。对浙江来说,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在山区海岛县。浙江制定了“一县一策”,推动山区海岛县走共同富裕特色之路。比如,浙江丽水市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支持当地做大做好茶叶、绿色农产品等区域特色品牌,打造山区县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样板,携手畲乡群众迈向共同富裕。再比如,浙江最远的海岛县嵊泗,结合资源禀赋,做好“渔旅港”三篇文章,打造了海岛县发展的一个样本。这两年,浙江山区海岛县的主要经济指标和居民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第二句话是,缩小城乡差距,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全景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居民幸福共同体。在浙江,以村(居)委会为圆心,在“城市步行15分钟、乡村骑行15分钟”服务半径范围内,老百姓就能享受到看病、养老、上学等公共服务。全省90%以上村庄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留得住乡愁、生活有奔头”的美好图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第三句话是,缩小收入差距,努力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深入推进“扩中”、“提低”行动,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打响“就业创业在浙江”品牌,更加注重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比如,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把适合的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基层,方便更多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省建成“共富工坊”超万家,累计吸纳就业近50万人,人均月增收约2600元。

“推进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将持续发力,不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潘莉 责编 魏孔明

浙江省就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