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省长王浩:全省市场经营主体1040万户,相当于每6.5个浙江人就有1个老板

浙江省省长王浩:全省市场经营主体1040万户,相当于每6.5个浙江人就有1个老板
2024年03月27日 11:10 红星新闻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

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介绍浙江“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有关情况。

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介绍,浙江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坚决扛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以三个“一号工程”为总牵引,启动实施“千项万亿”等“十项重大工程”为具体工作抓手和切口,加快打造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3年,全省生产总值82553亿元、增长6%,以占全国1.1%的土地、4.7%的人口,创造全国6.5%的生产总值。

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据介绍,浙江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15%,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4位。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制定实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政策措施,提振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全省市场经营主体达1040万户,相当于平均每6.5个浙江人就有1个老板。着力放大开放型经济优势,2023年全省进出口总额4.9万亿元,其中出口3.57万亿元,占全国份额达15%。

此外,浙江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等,以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为突破口,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推动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2023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4997元、40311元,连续23年和39年居各省区第1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6。

王浩表示,浙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彰显“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独特韵味。坚持把全省域作为一个“大花园”来打造,2019年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2023年承办全国首个“生态日”。此外,全省森林覆盖率61.3%,居全国第3位。

王浩还提到,浙江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成功举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图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场“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潘莉 责编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