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宣布收购菜鸟员工及股东股权计划:撤回上市申请 加大对菜鸟战略投入

阿里宣布收购菜鸟员工及股东股权计划:撤回上市申请 加大对菜鸟战略投入
2024年03月27日 10:46 亿邦动力网

阿里巴巴集团3月26日公告,为更好加强与阿里电商业务协同,以及继续支持菜鸟扩大全球物流网络投入,决定撤回菜鸟上市申请,并要约收购菜鸟少数股东的股权和员工已归属的股权。本次收购涉及金额达到37.5亿美元。

这一策略凸显了阿里加强其电商核心业务和物流协同的聚焦,以及对未来物流战略投入的信心。菜鸟是阿里巴巴核心业务的组成部分,是电商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表示,“考虑到菜鸟对阿里巴巴的战略重要性,以及我们在构建全球物流网络方面看到的重大长期机遇,我们认为现在是阿里巴巴加大投入菜鸟的合适时机。”

阿里最初于2023年5月宣布了一项全面的资产重组计划,其中包括菜鸟的IPO。当时阿里认为单独上市更能体现菜鸟作为阿里重要业务的价值。但到目前情况已发生变化,综合考量,现在IPO无法凸显菜鸟——这样一家全球电商物流领先企业的内在价值。

阿里巴巴集团拥有菜鸟约63.7%的完全稀释股份权益(包括菜鸟员工持股计划下的已归属股份权益),本次将提供高达37.5亿美元现金,用于要约收购菜鸟少数股东的所有股权和员工已归属的股权。收购力度也展示了阿里看好菜鸟的信心和持续投入的决心。菜鸟少数股东和员工可以选择出售或继续持有菜鸟股权。

菜鸟员工股权收购计划将于2024年8月执行,员工可以自愿出售2024年8月1日及以前已归属的所有菜鸟股份。这次收购也是对员工长期贡献的回报,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团队信心。

对菜鸟的这一策略调整与阿里的战略重点一致。自去年9月阿里巴巴新管理团队上任以来,迅速加强了核心业务聚焦,开展了全面的组织治理升级。

蔡崇信强调,“组织变革使决策更加灵活和有效,对我们业务产生了重大积极影响。我们相信,组织变革的成效将反映在阿里巴巴未来的运营和财务指标上。我们在资本管理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包括退出非核心资产投资,通过派发股息和股票回购提升股东价值等。未来我们将持续提高资本效率、提升股东回报。”

公开信息显示,菜鸟成立于2013年,十年间建设了一张全球领先的智慧物流网络,成为全球电商物流的领导者。在阿里最新一季财报中,菜鸟的季度收入同比增长了24%,保持了强劲增长。数据显示,菜鸟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物流企业之一,年处理跨境电商包裹量超过15亿件。

注:文/雷峰网,文章来源:雷峰网(公众号ID:leiphone-sz),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亿邦动力立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