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创股份13亿被离奇转走,三位独董发督促函,引深交所关注

威创股份13亿被离奇转走,三位独董发督促函,引深交所关注
2024年03月27日 11:21 A股伪解释

2024年03月27日 11:21:09

3月26日晚,威创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三位独立董事共同提交的《督促函》。三名独董提出,2023年9月至10月期间,拟收购方西岭能源实际控制人刘钧擅自将公司13.3亿元资金划拨到其控制的银行账户,严重违法违规,无视公司制度。同时,公司还存在其他未提交董事会审议的违规对外投资、资金异常支出等事项。

三名独董重申,如果被刘钧擅自占用的13.3亿元资金没有及时归还,独立董事很可能会对2023年度财务报告和内控审计报告表示反对意见,从而导致公司无法按期披露年报。

上述公告发出后不久,深交所立即对威创股份董事会下发关注函,要求威创股份及全体董、监、高切实采取措施追回相关资金,认真做好定期报告编制、审计和披露工作等。

这份督促函的起因是源于2023年9月,威创股份控股股东中数威科的有限合伙人蒙萨斯(台州)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岭能源签订了《股权转让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安排,未来12个月内西岭能源将通过投资关系取得中数威科的控制权。

然而,刘钧通过共管银行账户将公司13.3亿元资金划拨到其控制的银行账户,至今资金尚未归还公司。

据悉,三名独立董事在《督促函》中表示,去年12月以来,独董曾多次发函敦促提醒并督促公司应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内部控制规范标准做好内控工作,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他们还多次提醒并敦促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依法依规追讨被占用资金。

览富财经网了解到,如今担任威创股份董事长的陆宇,正是已被立案调查的陆克平之子。近年来,父子俩交接班。另据威创股份披露,与西岭能源签订协议的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陆克平。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威创股份董事首次“硬刚”公司,早在2023年10月,公司董事李昂就曾在威创股份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就对《2023年三季度报告全文》议案投了反对票,理由是威创股份曾分别与两家贸易公司签订采购合同并分别预付3.1亿元及2.3亿元,占总合同价款的80%,后来全额收回。经查实,以上两家贸易公司为关联公司,且注册资本较低,与贸易金额不匹配,无法判断是否存在通过预付款项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威创股份主要从事视讯业务和儿童成长平台业务,近些年来,公司盈利状况堪忧,2021年亏损3.96亿,2022年盈利4192万。根据公司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预计亏损5000万-7000万,比上年同期下降219.26%-266.96%。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