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 AMD 处理器也受 Rowhammer 内存攻击影响,官方给出缓解措施

研究显示 AMD 处理器也受 Rowhammer 内存攻击影响,官方给出缓解措施
2024年03月27日 11:21 电子产品世界

IT之家 3 月 27 日消息,根据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AMD 的 Zen2 至 Zen4 架构处理器也会受到 Rowhammer 内存攻击影响。AMD 官方就此给出了回应和缓解措施。

本文引用地址:

IT之家注:Rowhammer 攻击利用了现代 DRAM 内存的物理特性,通过对内存的反复读取和写入,改变相邻存储单元中的电荷状态,实现位翻转。攻击者可通过诱导特定位置的位翻转,实现对敏感数据的访问或提升权限。

Rowhammer 攻击此前常见于英特尔 CPU 和 Arm 架构处理器上。在 AMD 部分,由于内存系统的设计区别,该类型攻击难以实现。

不过,研究人员这次还是通过对 AMD 复杂内存寻址功能的逆向工程,成功为 AMD 处理器构建了一个名为 ZenHammer 的 Rowhammer 攻击变体。

研究人员在 Zen2 架构的锐龙 5 3600X CPU 和 Zen3 架构的锐龙 5 5600G APU 上进行了测试,结果在这两款使用 DDR4 DRAM 内存的系统上,十次尝试中分别有 7 次和 6 次取得了成功。

此外,研究者还在采用 DDR5 内存的 AMD Zen4 架构平台上进行了测试,结果在十次尝试中仅在一套基于锐龙 7 7700X 处理器的系统上取得了成功。

这显示新平台由于内存支持片上 ECC、高内存刷新率和改进的 Rowhammer 攻击缓解措施,较难受到 ZenHammer 影响。

就这一最新研究,AMD 方面发布公告,建议用户联系硬件制造商,以确定是否对 ZenHammer 攻击敏感,并给出了如下的缓解建议:

  • 使用支持 ECC 的 DRAM 内存

  • 使用高于 1 倍的内存刷新率

  • 禁用内存突发 / 延迟刷新

  • 对于使用 DDR4 内存的 EPYC 霄龙平台,使用支持最大激活计数(MAC)的内存控制器;

  • 对于使用 DDR5 内存的 EPYC 霄龙平台,使用支持 Refresh Management 的内存控制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