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省长: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成长的烦恼”,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强省建设

浙江省省长: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成长的烦恼”,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强省建设
2024年03月27日 11:11 红星新闻

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介绍浙江“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有关情况。

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表示,去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回顾这20多年来,“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大地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指引浙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据介绍,当前,浙江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就是要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重点是“四个着力”:

一是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成长的烦恼”,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联动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强省建设,加快破解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的资源要素缺乏、发展动能减弱、发展空间受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努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二是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志性成果,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积极探索构建有利于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和机制,大力实施新时代“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让共同富裕更加惠民利民、真实可感,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是着力探索体制机制深层次创新路径,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章。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效改革先行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鼓励企业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之省。

四是着力激活文化浙江的深层动力,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加强良渚、西湖、大运河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全面打响“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潘莉 责编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