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类美容仪价格大跳水,有产品降价74%,新规即将实行尚未有厂商取证

射频类美容仪价格大跳水,有产品降价74%,新规即将实行尚未有厂商取证
2024年03月27日 11:18 红星新闻

“射频美容仪大跳水,已经卷成麻花了……”

“这世界癫了?射频美容仪集体价格大跳水了!”

“快5000(元)买的,还没用几次呢,价格大跳水到699(元)甚至599(元),你再跳水我可要跳水了!”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自今年4月1日起,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而截至发稿,尚未有厂商取得注册证。

有美容仪厂商告诉红星资本局,他们正在申请注册中,但难以预料取得注册证的时间,预计从4月1日到取得注册证期间会出现一段“真空时间”,将主推其他技术类型的产品。

射频类美容仪价格跳水

同一品牌不同渠道产品价差高达74%

今年以来,射频类美容仪出现了价格大跳水的现象。

公开资料显示,射频是一种高频交流变化电磁波,能利用皮肤形成的抗阻作用使细胞产生共振旋转,通过热效应启动皮肤的修复机制,增加局部微循环血流,促进胶原蛋白合成。因为能促进胶原蛋白合成,射频类美容仪一直是抗老、抗衰届的“扛把子”,过去价格长期处于数千元的高位。

以花至品牌的抗老射频仪PRO为例,其目前在官方旗舰店的售价为1899元,但在个人店铺“腿哥Mon Cherie”的售价为499元(需与客服沟通改价)。

3月22月,红星资本局向花至品牌的客服求证,对方确认称,“腿哥Mon Cherie”是花至的官方合作店铺,售后由品牌方跟进,“不同店铺的价格会有差异。”

也就是说,这一射频仪的确是正品,但两者的价格差距高达74%。

图据个人店铺“腿哥Mon Cherie”图据个人店铺“腿哥Mon Cherie”

有业内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射频仪价格跳水的核心原因是新规即将实行,以后未取证的不能再卖,大部分的品牌正在清理射频仪产品的库存,甚至以远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销售。

原来,早在2022年3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公告宣布调整《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部分内容,明确把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纳入三类医疗器械目录管理。自2024年4月1日起,此类产品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不仅仅是花至,极萌、觅光等品牌的射频仪产品也出现了价格跳水等现象,但官方旗舰店的价格多保持不变。想要购买便宜的射频仪,只能选择非官方渠道。

对此,前述业内人士对红星资本局分析称,因为旗舰店作为品牌的官方阵地,不仅仅是销售渠道,也承担了品牌形象的功能,而且可以提供正规、完善的售后服务。

目前尚未有美容仪厂商取证

仅有四家品牌对相关临床试验进行备案

4月1日已经逼近,但尚未有一家美容仪厂商取得三类医疗器械的注册证,进度最快的厂商也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规定,第三类医疗器械需要在国家药监局进行注册申请,且通过产品检验、产品临床验证(如有规定可申请免临床)、质量体系考核申请等流程。

红星资本局通过科学技术部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不完全统计,从2022年3月至今,仅有FLOSSOM花至、雅萌、OGP、觅光等四家品牌的主体公司对相关临床试验进行了备案。

截图自科学技术部政务服务平台截图自科学技术部政务服务平台

其中,某品牌的相关负责人郭清(化名)告诉红星资本局,射频类美容仪过去是作为小家电进行监管,但现在纳入三类医疗器械,这对于厂商、行业乃至监管层都将会是全新的标准。

“我们尽全力按照相关规定来准备材料和证明,但时间不确定,行业内没有任何一家厂商能预计某个时间点能拿到证,我们只能说:一旦发了这样的证,我们会是首批拿到证的企业。”郭清对红星资本局说。

初普品牌的中国区新总代理商——杭州超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超品集团”)的负责人徐晃也向红星资本局透露称,初普品牌也正在申请中,但暂时不方便透露到了哪一阶段。

徐晃告诉红星资本局,产品重新设计、研发、优化大约需要半年到一年,临床试验需要一年到两年,完成医疗器械注册检测及报告又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而且,在提交注册后,可能会被要求“补单”(指补充研究材料或论证数据)。

“从提交注册到第一次补单大约需要半年时间,答辩流程又需大约三个月,还有行政审批等流程,如果不断被要求补单,时间大概要两到三年。”徐晃对红星资本局说。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不是所有的美容仪厂商都选择踏上征程,也有厂商选择了放弃。

据界面新闻报道,2023年4月,宝洁关停进入中国仅2年的高端美容仪品牌,其不再接受新品以及替换装的订单,但是将继续提供技术和保修支持。

“真空时间”推其他产品

射频美容仪未来回归后将涨价?

对于美容仪厂商来说,从2024年4月到正式取得注册证,可能会出现一段属于射频类美容仪的“真空时间”,有厂商推出了其他技术类型的美容仪填补空缺。

以初普为例,其过去主打的射频类美容仪为“金矿”,但其近期发布了“金刻刀”和“光子嫩眼仪”两款新产品,同样主打抗衰,但使用的是声、光、电技术。

“像我们的新品使用的是超声、LED、全电流的三合一技术,不是射频仪器,它们可以正常销售,在保证产品不断档的同时,还能让消费者买到技术更强、效果更好的产品。”徐晃对红星资本局说。

郭清也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美容仪主要是按照技术线来划分,“除了主打的射频美容仪外,我们也在其他技术上有布局,所以我们的应对方式和其他品牌一样,在新规实施后到正式拿证期间,我们会把主推更换为其他技术的产品。”

红星资本局发现,在射频美容仪的价格跳水后,有网友曾分析称,取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需要投入大量成本,所以射频类美容仪重新回归市场可能会涨价,要趁品牌清仓赶紧囤。

对此,郭清认为,在“真空时间”结束后,射频类美容仪相比过去正常时期的售价可能会持平或拉高,“因为任何一家(厂商)想要拿三类医疗器械证,在这个过程中基本上都要投入千万级别的费用。”

不过,徐晃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这种说法带有一定引导性,可能为了清理库存。”

“任何品类都有高、中、低不同的价格区间,具体要看品牌定位,面向的是什么样的人群,不同品牌会根据自身定位结合耗材成本、研发成本、功效、市场情况来定价,每家品牌都有自己的考量,但不管是哪一档的产品,未来肯定都会在技术上更加安全。”徐晃说。

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编辑 杨程

医疗器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