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努力消除民营企业公平参与招标活动障碍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努力消除民营企业公平参与招标活动障碍
2024年03月27日 11:15 红星新闻

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介绍浙江“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有关情况。

会上,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杜旭亮表示,广大浙商是浙江宝贵资源和宝贵财富,他们发扬“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讲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为浙江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截至2023年底,民营经济创造了浙江67.2%的生产总值、71.7%的税收、80.2%的进出口、87.5%的就业、96.9%的市场经营主体;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25年居全国首位。

“既要关心民营企业飞得高不高,更要关心民营企业飞得累不累。”杜旭亮表示,浙江全力以赴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努力在环境上解压、帮扶上解渴、发展上解忧,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主要举措有三点。

一是以法治环境护航,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先后出台《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涉营商环境法规制度“立改废释”等工作,废止、修改规章20件,清理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2379件,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

二是以政策环境引航,让民营企业舒心经营。在浙江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政策中,有不少实实在在的新举措。比如,为了进一步破除“玻璃门”、“隐形门”、“弹簧门”,浙江提出了“不准限定投标人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股权结构”等“七个不准”,努力消除民营企业公平参与招标活动的障碍。再比如,为了全力满足民营企业对资源要素保障的迫切需要,创新提出“3个70%”的要素保障机制,产业基金、新增用地、新增能耗支持民间投资项目的比重都要在70%以上。

三是以发展环境续航,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浙江梳理提出了向民间资本推荐的“3张项目清单”,也就是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清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清单、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清单。同时,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铁路、油气等传统垄断领域,参与了杭绍台铁路、杭温铁路、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三澳核电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

杜旭亮表示,浙江将以更大力度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推动民营企业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不断擦亮浙江民营经济的“金名片”。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潘莉 责编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