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构建网络型城市空间格局

重庆构建网络型城市空间格局
2024年03月27日 01:58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雍 黎  实习生 陈佳妮

    重庆主城都市区将构建网络型城市空间格局,成为建设我国重要中心城市的主要承载地。3月26日,《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在重庆举办,会上对相关内容进行了阐释。

    22个区县构成主城都市区

    重庆作为8.24万平方公里、3400万人口的超大规模城市,发展空间巨大。《规划》基于资源禀赋条件和环境承载力,构建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和渝东南武陵山区3个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规划承载3600万人口容量的生产生活空间。

    主城都市区是重庆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渝东北三峡库区和渝东南武陵山区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文旅融合、城乡协同发展。到2035年,全市城镇化率约80%,中心城区城镇化率约95%。其中,主城都市区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区域,包括22个区县,构建“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空间格局,分为中心城区、渝西地区和渝东新城三个部分。

    “《规划》为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制定了重庆的行动方案。”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兵表示,本轮《规划》是重庆历史上第一部“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也是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在重庆的落地细化。

    “重庆是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以来,全国首个获国务院批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城市。”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介绍,《规划》明确了重庆的城市性质和核心功能定位:重庆是我国的直辖市,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构建‘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城市空间格局,有助于改变原来‘小马拉大车’的局面,实现中心城区与周边郊区新城梯次形成一个整体,功能互补、同城化发展,打造更高能级、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主城都市区。”扈万泰表示。

    打造西部科技创新中心

    根据《规划》,重庆将控制中心城区中部槽谷的城镇规模,重点在西部槽谷、东部槽谷发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以及绿色新型产业。渝西地区规划渝西国际开放枢纽,深化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渝东新城与中心城区功能互补、融合互动,规划一批现代化郊区新城。主城都市区集聚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开放平台、交通枢纽、金融商务、文化旅游、宜居生活等核心功能,集聚国际人才、全球资本等高端要素,形成更高能级的开放共同体。

    其中,规划布局“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空间。在两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和工业园区布局先进制造业,在渝西地区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渝西跨越计划”,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高地。

    规划布局“416”科技创新空间。发挥西部(重庆)科学城引领作用,建设成渝(金凤)综合性科学中心,联动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荣昌高新区、永川高新区等,打造西部科技创新中心。

    “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着力解决片面追求规模、功能过度集中、人口过度集聚、大城市病加剧等问题。”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睿表示,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在于实现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市。重庆将聚焦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增强中心城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门户枢纽、金融消费等核心功能,加快两江新区、科学城等重大产业和功能的集聚,形成具有重庆辨识度和国际竞争力的功能区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