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数智化空间信息平台实现云上投产

电网数智化空间信息平台实现云上投产
2024年03月27日 01:58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诏宇)近日,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电网空间信息平台,顺利在该公司空间数据内网云应用投产。这标志着电网三维空间信息管理领域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步入智能化、云端化应用的新纪元,为电力行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目前,该平台研发团队持续监控平台运行状态,全力开展基础架构性能优化、空间数据集成处理分析等工作,整体实际应用效果达到预期目标。

    据了解,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为支撑数字电网建设,重点聚焦电网常规航巡、激光扫描、卫星遥感、气象预警业务,开展输电线路激光点云三维空间信息与通道本体数据融合、基于二三维联动的数据管理等技术研究。

    自2015年起开展技术攻坚以来,公司成功研发三维双引擎协同联动技术架构,实现电网三维大场景与微观精细化场景的无缝融合,构建超过17万公里输电线路三维数字孪生底座,为国网公司华北分部、华中分部、甘肃公司、山西公司、西藏公司等提供服务。

    此次云上投产,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采用了先进的云计算技术,通过构建高效的数据处理和分析系统,整合了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优化完善智能规划选线、电网通道地物要素精细化管理、电网环境信息监测与预警分析、输电线路状态模拟仿真、电网应急调度指挥等功能模块共计200余项功能点,为电网规划、建设、运行和维护提供了全方位、多维度的信息支持。

    云技术为数字电网空间信息平台提供了强大且集中的计算能力,空间数据处理分析效能相比传统模式下分散的计算环境提升近60%。同时,基于国家电网公司统一的内网云建设应用策略,平台云上应用可有力支持跨地域、多终端的并发访问和协同工作,为下一步集成对接电网各专业信息系统,支撑电网设备数字化管理,构建数智化坚强电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