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柑橘黄龙病可防不可治“魔咒”

打破柑橘黄龙病可防不可治“魔咒”
2024年03月27日 01:58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陆成宽

    柑橘黄龙病是一种让果农闻之色变的病害。柑橘黄龙病发生后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全果园的柑橘树都可能被感染。然而遗憾的是,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公认的治疗柑橘黄龙病的有效方法。

    近日,《欧洲植物病理学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介绍了关于柑橘黄龙病防治的重要进展。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科研人员打破了柑橘黄龙病可防可控不可治的“魔咒”,证明了基于土壤修复改良与生物防治,柑橘黄龙病不仅可防可控,而且可治。同时,这种方法还具有成本低、效果好、绿色环保的优点。

    传统防御“三板斧”治标不治本

    柑橘是世界第一大类水果。中国柑橘种植面积约3900万亩,是世界柑橘种植第一大国。柑橘黄龙病是公认的世界性植保难题,号称“柑橘癌症”。实际上,柑橘黄龙病是一种柑橘苗木被韧皮部杆菌寄生后感染的细菌性病害。“柑橘黄龙病的病原菌是革兰氏阴性菌,属韧皮杆菌,厌氧,长在树皮与树干之间,外用药物对其基本无效。”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何裕建介绍。

    柑橘黄龙病主要有3个种:亚洲种、非洲种和美洲种。其主要危害柑橘(属)类水果,包括橘、柑、橙、柚、金柑和柠檬等,外在症状是柑橘树叶发黄、果实发软,以及可能结出青黄相间的红鼻子果。多年来,国内外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研究柑橘黄龙病,但收效甚微,并没有跳出传统的防御“三板斧”怪圈。

    所谓的防御“三板斧”,第一板斧是挑选健康的柑橘苗种;第二板斧是以农药外用杀灭或用虫网等物理手段阻断黄龙病的传播媒介木虱;第三板斧是一旦柑橘树被黄龙病感染,便以砍树的方式来防止病害进一步扩散。

    “‘三板斧’的主要缺点是治标不治本,无法消灭病原菌、根治黄龙病。而第三板斧砍树,事实上也阻断不了黄龙病蔓延,而且会造成果农因重种柑橘新苗至少5年内无收益。”何裕建坦言。

    出身于柑橘之乡湖南永州的何裕建,有感于乡亲父老们深受柑橘黄龙病之苦,自2013年开始,便致力于研究柑橘黄龙病。何裕建发现,目前研究黄龙病的人都主要关注地面上柑橘的各种植保方案,很少关注土壤问题和柑橘根部的处理。

    何裕建说,一些柑橘果园滥用农药化肥和除草剂,严重破坏了土壤。团队收集了全国主要柑橘产区的土壤,经检测分析发现,一些地区的土壤出现农残含量高、pH酸化或碱化、盐渍化、有机质低、中/微量元素不正常、有益微生物严重受损或不均衡等问题。

    土壤改良与生物防治结合

    基于充分的调研,何裕建团队提出了土壤修复改良与生物防治相结合的黄龙病综合防治思路。“我们通过筛选微生物来降解土壤中的农药残留,采用对应的生态手段,恢复土壤正常pH值、降低盐渍化、提升有机质、均衡微量元素含量。同时,筛选、使用土壤益生菌,特别是能对黄龙病病原菌、根腐病病原菌等产生生物拮抗的组合菌,对柑橘常见地下与地上病害采取全方位处理措施。”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博士生张阳说。

    具体来说,团队首先以土壤修复剂对柑橘果园土壤的物理、化学指标,以及根际有益菌的生长环境进行修复改良。其次通过以菌治菌的生物防治方法,抑制常见柑橘根腐病、根结线虫病和其他病原体的生长,保护柑橘根系并促进新根生长。然后在柑橘树根部加入筛选好的、可特异性生物拮抗黄龙病病原菌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的分泌物会经柑橘健康根系进入韧皮部,消灭黄龙病病原菌,从而达到治疗目的,这是防治黄龙病的技术关键。田间试验结果表明,此综合策略对控制和防治黄龙病具有显著效果,有效率可达90%以上,果树也恢复了正常生长和产果。

    在对柑橘黄化和黄龙病防治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团队用相关技术思路,分别在全国各地进行了沙漠和盐碱地治理、果蔬和粮食等作物的种植退化、连作障碍/重茬等治理试验,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何裕建说,未来团队将主动向病情严重的柑橘产区和种植退化地区的地方政府、农民宣传他们的研究成果,推动技术落地,让更多乡亲们受益,助力乡村振兴。

生物论文病原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