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期60亩“人大代表林”开种

广州首期60亩“人大代表林”开种
2024年03月27日 00:07 新快报

五级人大代表共同植树共赴绿美之约

挥锹铲土、扶苗培土、围堰浇水……3月26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各区、镇人大在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举行“人大代表林”启动仪式,组织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180多人共同植树,这是广州市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首场活动。

全市7200多名人大代表带头植绿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护绿正当时。让我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广州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示范样板作出人大贡献。”活动现场,广州市人大代表、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温美燕宣读了《“绿美广州·代表行动”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助力“百千万工程”、奋力推动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中作示范、当样板,做建设绿美广州的积极宣传者、忠实实践者与坚定守护者。随后,各级人大代表迅速投入到植树活动中,相互配合铲土、扶苗、浇水,合力栽下树苗。

据了解,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代表主题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这一活动,并按“集中一个月、履职贯全年”原则,把助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与推进“百千万工程”结合起来融入全年代表工作。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绿美广州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谋划开展了打造“人大代表林”特色活动。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人大代表林”首期规划面积约为60亩。活动参与形式多样,除集体植树外,各级人大代表还可以通过“认种、认养、认捐”等不同形式参与植树造林。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多达48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人大代表林”认捐活动中。

广州人大表示,全市72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将带头植树,尽己所能地为广州增绿;将把“人大代表林”打造成森林样板,同时欢迎历届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来“人大代表林”植树。

打造多功能高价值的示范林

参与本次植树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党委委员、主任任海向新快报记者表示,“人大代表林”的目标是打造成一个示范林,经过科学选种、科学种植,未来它会成为一个多功能、乡土化、高价值的树林。

任海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将发挥专业特长,持续关注绿美广东、绿美广州建设;深入调研,发挥好桥梁作用,在物种结构、科技、政策等领域提出一些建议。“现在广东有较多的人工林存在树种单一、空间结构单一的问题,广州提出要‘再造一个新广州’,(到2035年)GDP要翻一倍,那么广州的生态支撑能力也要相应翻一倍。”任海建议,要通过林分改造把人工林改造成一个多结构、多物种的生态林,发挥更多生态效益,推动、支撑绿美广东、绿美广州生态建设。

“今天我在‘人大代表林’与代表们共同植下的树苗,将会成为我更加积极主动在绿美生态广州建设系列活动中履职作为的具体见证。”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晓云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今年以来参与了不同形式的爱绿护绿植绿活动,带头志愿认捐和义务植树,共建广州“绿美生态家园”。

■新快报记者 黄闻禹 文/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