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支付便利性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打造高质量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打造高质量支付服务
2024年03月27日 00:07 新快报

2024年3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银行卡受理、现金使用、移动支付、消费者支付选择权、账户服务及宣传推广六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积极响应、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逐条落实《意见》内容,聚焦外籍来华人员、老年人等客户群体,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支付服务。

●支付更便捷

全面优化外籍人员支付服务

以网点服务为基础,全面提升外币兑换和现金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涉外重点区域ATM覆盖度,聚焦包括机场、高铁在内的重点区域,增设多台ATM设备;结合网点现金业务画像,实行“一行一策”管理,制定人民币小面额备库要求,满足客户“即到即兑”用钞需要;对于网格化责任网点,试行配备专属“零钞尾箱”,进一步满足客户零钞需求。

优化外籍人员开户流程,提供账户分级分类服务。当前,该行已完成新版永居证系统设备适配性改造工作,全面支持外国人持新版永居证办理账户开立、注册绑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转账、快捷支付等业务。同时,对全行柜面人员开展培训,并通过实地暗访、电话抽问等方式跟踪网点对境外来华人士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便利化相关工作。

升级各渠道服务能力,提供外语无障碍服务。建立多语种服务团队,在各网点安排至少一位可进行基础英语交流的业务人员引导服务,方便不同人群无障碍办理金融业务;将提升外语沟通能力纳入业务人员培训计划,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业务定制有针对性的情景模拟课程,确保各岗位业务人员能灵活应对基础外语业务场景的沟通。

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持续营造便利支付服务氛围。该行在网点摆放宣传手册,在线上线下发布外籍来华客户账户服务推广视频、外籍来华客户支付服务指南视频。同时,积极向网点周边商户宣传,普及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及人民币现金知识,推广“零钱包”,助力商户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服务更有爱

全力打造有温度的适老化金融品牌

围绕老年人核心支付需求,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积极探索挖掘适老化金融服务,聚力优质适老化服务供给,优化场景建设,帮助老年人缩小“数字鸿沟”。

优化老年人专项服务流程,挑选服务亲和力强、沟通能力强、熟悉掌握粤语的大堂人员作为招牌向导,定制招牌向导胸牌,为客户提供全流程陪伴服务,确保老年客户进门有人接、需求有人应、办理有人陪。

设置老年人办理绿色通道,在网点设置“老年客户爱心窗口”,并配套老龄客户专用叫号队列,明确“老年人爱心窗口”的叫号设置为老人排队号(“银发爱心专号”)的优先级别最高。

完善网点环境和系统设备,为老年客户提供包括老花镜在内的适老便民设施,部分网点以二十四节气养生主题为客户提供特色茶点。同时,开发智能移动服务终端,对于行动不便、无法出门的老年人客户,支持提供部分业务的上门办理服务。

加强电信诈骗宣传与技防,寓教于乐,每月在网点开展消保主题宣传日活动;根据老年客户的个人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提供个性化的防诈服务;加强社会合作,与社会各界共同构建防诈体系,通过养老院、社区、医院、学校、媒体等多渠道开展防诈教育,拓宽防诈投教渠道,为老年人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下一步,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将持续践行“支付为民”理念,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充分发挥招行担当,不断扩大支付服务宣传半径,提升现金支付便利性。

专 题

人民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