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营收持续下滑 线下优化措施暂未见成效

三只松鼠营收持续下滑 线下优化措施暂未见成效
2024年03月27日 00:07 新快报

3月25日晚间,三只松鼠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公司去年增利不增收,增利的主要动力来自降低以研发、销售为代表的期间费用。此外作为以电商渠道起家的公司,三只松鼠近几年在线下投入巨大,意图形成线上线下平衡发展,但从去年的成绩看,三只松鼠无论是在传统电商渠道还是线下渠道成绩都不佳,唯一获得增长的是直播电商渠道。

流动负债缺口仍较大

财务数据显示,三只松鼠2023年营收报71.1亿元,同比下降2.45%,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69.85%。总体看,2023年三只松鼠的净利润增长得益于成本及期间费用的下降,其中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及销售费用上分别有35.17%、31.11%和19.27%的降幅。

三只松鼠此前承压的现金流在2023年呈改善趋势,其中经营活动净流入现金3.3亿元,同比去年上升356.03%,去年该公司净现金流入1.5亿元,改变过去两年现金净流出的趋势。不过截至去年末,三只松鼠账面资金3.1亿元,相比于27.6亿元的流动负债缺口仍较大。

与财报同时公布的还有三只松鼠的分红方案,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2.51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亿元,占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45.57%。三只松鼠称,2022年底,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提出“高端性价比”战略,并历经一年时间,依托“高端性价比”新战略助力公司走出困境周期,2023年下半年起实现逆势转增。

收入主要来自线上渠道

作为国内坚果零食头部企业,三只松鼠创立之初受到市场及资本热捧,不过近几年公司发展遭遇瓶颈。公司营收从2019年的高点一路下滑,目前仍未止跌,2023年的营收为2019年的70%;净利润自2021年达到高峰后,突然遭腰斩,2023年的净利润仅有2021年的54%。

从销售渠道看,线上渠道仍是三只松鼠的主要收入来源。2023年,其线上渠道的收入为49.51亿元,同比增长3.4%。记者留意到,线上渠道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三只松鼠在直播电商处的发力,在京东系及天猫系收入分别出现12.22%和30.53%下滑的前提下,抖音系贡献的营收同比增加118.51%。

三只松鼠以电商渠道起家,高峰时其线上渠道一度贡献其超90%的营收。不过由于线下渠道仍是休闲零食的主要销售渠道,三只松鼠近几年在线下渠道投入颇多。

2019年,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曾提出“万家门店计划”,即5年内要开1万家线下门店。此后因线下经验不足叠加疫情,三只松鼠开始主动关闭亏损的门店。在2021年的年报中,三只松鼠将这段线下门店发展历程形容为“粗放”,未来将转向“优质店铺的可持续经营”,并表示2023将延续门店优化策略。

截至2022年末,三只松鼠线下投食店23家,一年内净关闭117家;联盟店538家,一年内净关闭387家。三只松鼠并未在2023年年报公告上述两种门店的数据,仅表示公司将开创自有品牌社区零食店,并对线下原有店型进行集中优化。财报显示,三只松鼠来自线下的营收报21.6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3.63%。事实上,2023年的线下营收仍未恢复至2020年水平。

■新快报记者 刘艳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