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原主席陈戌源一审宣判 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

中国足协原主席陈戌源一审宣判 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
2024年03月27日 00:07 新快报

13年一共受贿217次,非法所得8103万元

3月26日,湖北省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足协前主席陈戌源受贿案作出了宣判。经审理查明,从2010年到2023年,陈戌源利用职务便利一共受贿217次,非法所得折合人民币8103万元。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陈戌源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并对其受贿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任职四年

收受贿赂累计数千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戌源出生于1956年7月,上海人,2011年2月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9年8月当选为中国足协主席,同年12月又担任了中国足协党委副书记。

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陈戌源的受贿情况分为两个阶段。其一是2011年2月~2019年6月,在任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职务期间,陈戌源直接或通过其妻子、儿子先后收受多家公司及个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其二是陈戌源担任中国足协主席期间,一共有9家俱乐部向他行贿,其中最大的一笔是在与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即河北队)的权钱交易中,收受了对方1600万元。

今年1月,央视的年度反腐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就曾报道,在陈戌源当选中国足协主席的前一晚,就有两名地方足协负责人相继敲开他房门,各送上了30万元“拜码头”,请托他多多关照。对此,专题片评述:陈戌源人还没有上任,就感受到了这个圈子潜藏的巨大利益,随即心甘情愿沦陷其中。

任职四年间,陈戌源收受多家俱乐部钱财累计达数千万元。在推荐李铁当男足国家队主教练一事上,他收受了武汉卓尔俱乐部200万元行贿款。

公诉人指控,在过去13年间,陈戌源一共受贿217次,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103万余元,其中400万元未实际取得。

当庭认罪

陈戌源:希望球迷宽恕

今年1月29日,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便公开开庭审理了陈戌源受贿一案。当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和各界群众三十余人旁听了庭审。休庭近两个月后,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陈戌源作出了公开宣判。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陈戌源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受贿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戌源的行为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其在中国足协任职期间,为多个足球俱乐部和地方足协在赛事安排、联赛晋级、裁判判罚等事项上谋取不正当利益,严重破坏足球领域公平竞争秩序和行业生态环境,给国家足球事业造成严重损害;为他人谋取职务提拔、调整,具有酌定从重处罚情节。鉴于其受贿400万元系未遂;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监察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具有立功表现;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受贿赃款已全部追缴,依法可以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面对指控,陈戌源供认不讳,并当庭认罪。在最后陈述环节,陈戌源90°鞠躬近10秒,他说:“我无颜面对广大球迷,在此我向全国球迷公开谢罪,真诚地向广大球迷说声对不起,希望能得到球迷的宽恕。”

还有三名足球高层一并宣判

3月26日,中国足协原副主席于洪臣受贿案,中国足协原常务副秘书长陈永亮受贿、行贿案,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原总经理、中超公司原总经理董铮受贿案也一并在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

于洪臣 2016年帮俱乐部保级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于洪臣处以有期徒刑13年。

据庭审信息透露,2010年4月至2023年2月,于洪臣受贿54次,涉及13家俱乐部以及陈永亮等个人,非法收受共计折合人民币2254万余元,其中人民币350万元尚未实际收受。

公诉机关指控于洪臣总共收受过13家俱乐部给予的财物。涉案金额最高的一笔来自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即天津天海)。在2015年5月至2016年12月收受权健630万元。

央视报道称,2016赛季末,某中超俱乐部濒临降级,于洪臣为此向5名主裁判打招呼,帮助该俱乐部成功保级。该赛季,濒临降级的该俱乐部最后4轮全胜保级。

董铮 收受恒大100万元现金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董铮处以有期徒刑8年。

据庭审信息透露,董铮被控受贿的2200万余元涵盖多种事项。公诉人指控,在2014年至2021年间,董铮非法收受了23家俱乐部的贿赂,共计38次。少的是5万元,多的单笔就有上百万元。

央视报道称,2018年3月,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即广州队)送给董铮一张100万元的银行卡,董铮以收卡不方便为由把卡退还。随后,恒大把100万元现金送到董铮的办公室,董铮欣然接受。为掩盖犯罪事实,董铮没有把钱拿回家,也没有存进银行,而是交给了他人代为保管。

陈永亮 2010年就牵涉受贿案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陈永亮处以有期徒刑14年。

据庭审信息透露,自2015年至2022年,陈永亮共51次受贿,非法收受了20多家俱乐部、地方足协及个人的贿赂,总额高达1934万余元。另外,公诉人称,陈永亮曾四次向于洪臣行贿,总金额90万元。

央视报道称,2010年的足坛扫黑风暴,在时任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李冬生的受贿案中,陈永亮便牵涉在内。然而,这样的受贿案底并没有影响陈永亮后来的发展。从2015年起,陈永亮先后担任了中超公司和中国足协多个重要岗位。

●时间线

2022年11月26日,国足前主帅李铁接受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9日,中国足协执委、原秘书长刘奕接受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9日,中国足协常务副秘书长陈永亮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2月14日,中国足球协会主席陈戌源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3月24日,中国足协原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接受监察调查,原竞赛部部长黄松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3月29日,中国足协原副主席于洪臣接受审查调查,中超公司原总经理董铮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4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足协原党委书记、副主席杜兆才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4月28日,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接受监察调查,中超公司原董事长马成全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7月22日,中国足球协会原技术部部长谭海接受审查调查。

2024年1月末,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公开开庭审理了陈戌源等人的受贿案。

2024年3月26日,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陈戌源、于洪臣、董铮和陈永亮作出宣判。

●数据

1.4亿

3月26日,足坛系列贪腐案宣判。四名足协领导及足协工作者在任职的十几年内,累计收受贪款超1.4亿元。

中国足协原主席陈戌源(68岁),受贿8103万余元,判处无期徒刑;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于洪臣(61岁),受贿2254万余元,判处有期徒刑13年;

中超公司原总经理董铮(45岁),受贿2200万余元,判处有期徒刑8年;

中国足协原常务副秘书长陈永亮(61岁),受贿1934万余元,判处有期徒刑14年。

■新快报记者 王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