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2023年净赚37.4亿元降两成,拟分红20.7亿元

阳光保险2023年净赚37.4亿元降两成,拟分红20.7亿元
2024年03月26日 20:56 蓝鲸TM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6日,阳光保险(6963.HK)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公告,也这是其上市以来首个完整财报年。

数据显示,去年集团总保费收入1189.1亿元,同比增长9.3%;实现保险服务收入599亿元,同比增长7.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亿元,同比下降16.83%;内含价值为1040.6亿元,可比口径较上年末增长6.4%。总投资收益率3.3%,综合投资收益率4.8%。

此外,阳光保险董事会批准了2023年利润分配计划的决议,并宣布了最终现金股息,金额为每股人民币0.18元(含税),合计为人民币20.70亿元。上述利润分配预案尚待股东大会批准。

业绩方面,具体来看, 2023年阳光人寿实现总保费收入746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新单期缴保费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22.7%;一年新业务价值36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4.2%。

分渠道来看,阳光人寿个险渠道深化差异化管理模式,发展成效初步显现;银保渠道在保持优势的同时,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价值型业务占比有效提升;团险、经代等多元渠道持续探索价值发展新模式,满足多场景下客户需求。

2023年阳光人寿个险渠道实现总保费收入186.7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新单期缴保费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46.5%。在实施分客群精细化经营策略下,个险渠道队伍产能与绩优人员数量大幅提升。个险渠道人均产能2.1万元,同比增长44.4%,达到MDRT标准人数同比增长84.7%;同时升级新人培育体系,提升新人客户经营能力,2023年,新人人均产能约1.5万元,同比提升50.2%。

阳光财险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42.4亿元,同比增长9.6%。盈利水平持续提升,业务结构和质量优化,承保综合成本率98.7%,同比优化0.7个百分点,承保利润5.7亿元,同比增加3.4亿元。

在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1.4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家用车保费占比有效提升,车险承保综合成本率98.9%,实现承保利润2.9亿元。非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14.9%。

同时,阳光财险加强外部数据合作,深化新能源车在智能辅助驾驶和三电系统等方面的风险特征研究,新能源车风险区分度和定价准确性得到显著提升,在较好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业务快速发展,保费增速46.4%。

在资产管理方面,去年面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复杂形势,阳光保险持续强化资产负债联动,以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性的投资业绩。集团实现总投资收益146.2亿元,净投资收益率4.0%,综合投资收益率4.8%。在固收投资方面,根据利率波动和资产供给,加大配置长久期债券和优质非标债权资产,拉长久期、稳定票息收益,有效管控资产负债匹配风险。其中,固收类资产占比近75%,债券投资占比达52%。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