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解析丨特朗普旗下社交平台何以光速上市?“空壳公司开盲盒式”发行制度了解一下

红星解析丨特朗普旗下社交平台何以光速上市?“空壳公司开盲盒式”发行制度了解一下
2024年03月26日 19:51 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3月25日,特朗普迎来两大好消息:一是他在民事欺诈案的保释金从4.54亿美元降至1.75亿美元,且法官给予他10天时间筹集资金;二是他旗下的社交平台“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将于当地时间3月26日正式上市交易。受利好消息刺激,特朗普身家一天之内接近翻番,首次跻身全球富豪榜前500名行列。

▲特朗普▲特朗普

此前,特朗普为了高额的保释金到处借钱,一度担忧自己的标志性资产特朗普大厦将被纽约检察官收缴“充公”。“真相社交”平台火速上市让特朗普解了燃眉之急:虽然作为大股东,他有至少6个月的禁售期,但他完全可以通过股权质押等方式换来大笔救急的现金。

IPO上市是一件非常审慎的事情,动辄需要数年时间。“真相社交”平台之所以“光速上市”,离不开美国市场特殊的SPAC上市机制。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SPAC机制提供了便捷的上市通道,但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完全交由市场来判断,参与的投资者一定程度上是在“赌预期”。这种机制是成熟资本市场的一种创新尝试,利用不当的话,有可能成为“割韭菜”的利器。

SPAC上市机制解析:

先有空壳,再装资产

“真相社交”平台是通过近几年美股市场流行的SPAC方式上市的。

SPAC(字面直译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又称“空白支票公司”,是一种先由专业投资者组建空壳公司募集资金,再和真正想要上市的对象谈判进行并购的机制设计。这种机制最大的特点就是“短平快”,适合那些想要快速上市,体量不够庞大的小型企业。

具体来说,一般由具有相关行业管理经验和私募投资经验的人士组成专业团队,加上“大金主”作为财务投资人,就可以组成一家俗称的“空白支票公司”(即SPAC公司)。这种空壳公司可以在纳斯达克上市,向公众募集资金,融到的资金将进入第三方托管账户以保障安全。一般来说,SPAC公司在上市融资后会有12-24个月时间和自己心仪的上市对象进行谈判,通过并购方式将资产“装进壳内”完成上市。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收购没有完成,募集来的公众资金将原路退回,但财务投资人付出的前期成本没有补偿。

▲纳斯达克▲纳斯达克

SPAC的最大特点就是能让企业快速上市。因为作为“空壳”的SPAC公司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此时真正要上市的企业将自己的资产装进壳里并不需要额外审批,相比传统的企业IPO路径节省了大量审批时间。SPAC公司成立时没有义务必须披露自己心仪的收购对象,这导致SPAC公司股价通常随着市场传闻大涨大跌。

此次“真相社交”平台上市,是通过运营主体(特朗普媒体与科技集团)与SPAC公司(数码世界并购集团)合并完成的。当地时间3月25日,这桩并购案宣布完成,3月26日该股票就能在纳斯达克正式交易。

数码世界并购集团成立于2021年,起初市场对其反响平平。但在当年10月该公司宣布谈判对象为特朗普媒体与科技集团,股价立马暴涨近10倍。经过两年多的谈判,这桩并购案终于完成,给困境中的特朗普送来一大笔“意外横财”。

SPAC发展史:

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美股市场

在美国,SPAC又被戏称为“穷人版私募基金”,因为SPAC的本质很像私募基金,都是由发起人凭借自己的出资和专业团队的信誉来吸引公众投资,再使用筹集到的资金进行投资。但和传统的私募基金设置极高的投资门槛不同,美国股市将SPAC公司视为真正的上市公司,意味着普通散户可以像购买股票一样,用很小的份额来购买SPAC公司的股权。

SPAC上市机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美国诞生,一些小型银行成为第一拨“吃螃蟹的人”,后来保险公司、医疗企业、物流公司都加入了SPAC浪潮,著名快餐品牌汉堡王也是通过SPAC方式上市的。

纵观历史,往往在经济泡沫期SPAC会迎来爆炸式增长,众多企业通过这种方式快捷上市,抢占先机。以美国为例,在2009年这个金融危机之后的“小年”,全年只出现了1家SPAC公司,到2019年这个数字也只有59家。到了2020年,随着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实施超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美股被“人为催熟”进入牛市,SPAC公司数量激增至248家。在美股泡沫达到顶峰的2021年,全年共出现613家SPAC公司。

在美国之外,全球多地证券市场也有过相关的尝试,但总体规模很小。2007年,欧洲市场引进SPAC方式,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率先进行尝试。在亚洲,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也有SPAC上市的先例。2023年8月31日,港交所首家SPAC公司Aquila发布公告,宣布已与找钢网签署业务合并协议。找钢网成为首个以这种方式登陆港股市场的企业。

专家点评SPAC优劣:

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极简版注册制”

王骥跃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SPAC公司在成立的时候,所预期上市的对象不一定清晰,投资者完全出于较为盲目的预期进行交易。王骥跃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将SPAC机制理解为“最为极致的注册制”。因为从制度设计上看,“境外监管层是不去审核上市公司质量问题的,只要SPAC公司在法律程序上是完备的,就没有问题。”至于具体上市企业的基本财务情况和经营质量,境外监管层不做具体把关,上市公司股价和资产质量“全部交给市场决定”。

耶鲁大学一项研究表明,虽然通过SPAC方式上市的企业也不乏优秀案例,但在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这个“泡沫时期”集中突击上市的SPAC公司,有很多“滥竽充数”的例子。按照美国法律规定,SPAC在完成并购谈判之前,投资者有权在规定时间段内,以不低于10美元的价格赎回股份。但这段时间集中上市的SPAC公司,上市后平均股价跌至3.85美元,大大低于赎回“保护价”。综合来看,这批集中上市的SPAC公司此后带来的股东回报,比同期通过传统IPO方式上市的美国企业低26%。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编辑 彭疆 责编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