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机构瞄准科技行业反垄断:谷歌和苹果分拆提上日程

监管机构瞄准科技行业反垄断:谷歌和苹果分拆提上日程
2024年03月25日 07:11 Bianews

鞭牛士报道,3月25日消息,据外电报道,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打击可能导致苹果和 Alphabet 旗下谷歌被分拆的反竞争行为,大型科技公司正面临数十年来的最大挑战。

这反过来可能会激发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加大力度,欧盟和美国案件立案后各国反垄断调查数量不断增加就证明了这一点。

自AT&T在整整40年前分拆以来,迄今为止,在美国还没有一家公司面临监管机构主导分拆的可能性。

谷歌表示不同意欧盟的指控,而苹果则表示美国的诉讼在事实和法律上都是错误的。

1984 年,AT&T 贝尔公司(又名 Ma Bell)被拆分为七家名为Baby Bells的独立公司,开创了 20 世纪最强大的垄断企业之一。AT&T、Verizon 和 Lumen 是目前唯一幸存的实体。

监管机构现在指控苹果和谷歌围绕其产品建立了坚不可摧的生态系统,使客户很难转向竞争对手的服务,这导致了围墙花园一词的出现。

美国司法部周三警告苹果这家市值 2.7 万亿美元的公司,在联合 15 个州起诉iPhone 制造商垄断智能手机市场、挫败竞争对手后,不排除发出分拆令作为恢复竞争的补救措施。

即便如此,此案的判决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苹果公司已发誓要对此案进行抗争。

本周,欧洲各地其他威胁日益加剧,美国采取了这一行动。

大型科技公司很快将面临苹果、元平台的更多审查。

周四,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Alphabet 可能会因潜在的《数字市场法》(DMA) 违规行为而受到调查,这些违规行为可能会导致巨额罚款,甚至因多次违规而导致分手令。

去年,欧盟反垄断主管玛格丽特·维斯塔格 (Margrethe Vestager) 指责谷歌在其赚钱的广告技术业务中存在反竞争行为,并且可能不得不剥离其卖方工具,从而为采取严厉措施铺平了道路。

她表示,要求谷歌出售部分资产似乎是避免利益冲突的唯一方法,因为这将阻止谷歌据称偏袒自己的在线数字广告技术服务而不是广告商和在线出版商。

维斯塔格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做出最终决定。

欧洲议会议员安德烈亚斯·施瓦布 (Andreas Schwab) 积极参与了本月生效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欧盟 DMA 科技规则的起草工作,他表示,议员们希望对藐视规则的大型科技公司采取大胆行动。

「如果他们不遵守 DMA,你可以想象议会会要求什么。最终目标是让市场开放、公平并允许更多创新。」他周五表示。

目前尚不确定监管机构是否会发布分拆令,因为他们正在考虑各种选择,任何行动都可能导致罚款。法律专家还建议对苹果提起诉讼,借鉴 1998 年针对微软的案件,这次可能会更困难。

「在欧盟,很少有将拆分公司视为最后手段的传统。以前从未发生过这种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委员会官员表示。

Geradin Partners 的律师达米安·杰拉丁 (Damien Geradin) 表示,与谷歌相比,苹果高度集成的系统也将使分拆变得困难。他正在其他针对苹果的案件中为几家应用程序开发商提供咨询。

「在我看来,这要复杂得多。你谈论的是集成的东西,例如你不能强迫苹果剥离其应用商店。这是没有意义的。」他说。

他表示,最好对苹果实施行为补救措施,迫使其做某些事情,而就谷歌而言,分拆令可能只是针对为加强其关键服务而进行的收购。

「更有可能的是,他们(司法部)寻求补救措施,例如开放硬件功能,或确保开发商在定价方面不会受到歧视。」倡导组织开放市场总监马克斯·冯·图恩(Max von Thun)表示。

「我认为他们想说的是一切都摆在桌面上,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会选择这条道路。」他说。

苹果公司每年近 4000 亿美元的收入大部分来自硬件销售——iPhone、Mac、iPad 和手表——其次是服务业务,该业务每年将带来约 1000 亿美元的收入。

White & Case 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阿西马基斯·科姆尼诺斯 (Assimakis Komninos) 表示,分手等结构性补救措施最终将在法庭上得到检验。

「我想说,强制实施结构性措施(例如分手)的经验并不多,但过去的少量经验表明,除了艰巨的法律挑战之外,这非常棘手。」他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