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闪现杜甫草堂咏唱《春夜喜雨》,国风演绎吸引全城一起玩转“飞花令”

萌娃闪现杜甫草堂咏唱《春夜喜雨》,国风演绎吸引全城一起玩转“飞花令”
2024年03月24日 11:37 红星新闻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3月23日,悠扬的童声合唱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响起,20余位萌娃现场唱诗,沉浸式演绎国风版《春夜喜雨》,不少游客循声而来,驻足观看。这一幕被拍摄下来并发布到了抖音等网络平台,引发了网友热议。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2024成都世园会)相约全城一起“飞花”,用浪漫诗意营造热闹氛围,为今年4月即将到来的成都世园会再添诗情画意。

身着古装的学童咏唱国风版《春夜喜雨》

成都是一座不乏惊喜的城市,在街头走一走,经常偶遇不一样的美丽风景。3月23日,春日里的杜甫草堂满目翠绿、游人如织。随着悠扬的古琴声,一位“夫子”在草堂中踱步,手持书卷吟唱《春夜喜雨》。一群身着古装的学童围拥而上,其中一个孩子拉着“夫子”的衣襟问:“师父,这首诗真好听,请教教我们吧!”随着“夫子”欣然应允,孩子们开始集体咏唱《春夜喜雨》,充满古典韵味的旋律在杜甫草堂飘扬。

歌声将五言律诗的韵律韵脚,与古琴、古筝、二胡等中国传统乐器的演奏交织相融,唱词与朗诵彼此嵌入,音乐层次丰富,让人不禁想起杜甫对古代成都音乐氛围的赞颂——“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早在唐代,成都已是一座“音乐之都”,音乐与诗歌相辅相成,悠久文脉绵延至今。

精彩的演绎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欣赏。一位游客表示,“好有氛围,唱诗和杜甫草堂搭配太有感觉了。”

据了解,这一次沉浸式表演的国风版《春夜喜雨》,以杜甫名篇为创作灵感,希望在2024成都世园会到来之际,通过“音乐+诗歌”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当代国风音乐的创新活力,让古老的诗意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持续推出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文旅活动

“最后我会把花送给最近的观众。”今年8岁的刘瑾昕小朋友非常喜欢这首歌曲的歌词和旋律,学习歌曲时听了一遍音频就把诗词背下来了。刘瑾昕从小就热衷于中国的传统服装以及乐器,周末时常是古装打扮。她还因为喜欢民乐学习了竹笛。

现场,路过的游客纷纷用手机将吟唱表演记录了下来。抖音等网络平台上随之出现了小朋友们唱诗的美好画面,并形成了#成都儿童街头浪漫唱诗#等热议话题,2024成都世园会将以“诗歌+世园”为主题,持续推出诗词吟唱、诗歌故事、沉浸式演绎等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文旅活动,邀请市民与游客以诗为媒、以花为题,一起玩转“新飞花令”。成都拥有悠久的园林文化,又有“自古诗人例到蜀”的美名,吸引许多文人墨客入蜀而来。王勃、李白、杜甫、陆游、范成大……几乎每一个与成都有关的文化名人,都曾在诗句中留下对园林、草木、花植的赞颂,美丽山水充满浪漫诗意,成就了成都“诗歌之城”的历史底蕴,也让如今的成都书香满溢。

成都世园会将通过上述系列活动,走向城市、走上街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起追寻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千年诗意。“美丽世园会,精彩汤尤杯”,今年4月,世园会将正式“牵手”成都,向世界诠释“花重锦官城”的新内涵,展示“公园城市 幸福成都”的美好画卷。同月,成都2024汤尤杯也将如约而至,园林之秀美与运动之活力,在一座城市同时上演,“能文能武”的成都也将再次迎接世界目光。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报道

编辑 李钰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