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亿美元!Altman+腾讯做大股东,「美国贴吧」苦熬 19 年终上市

80 亿美元!Altman+腾讯做大股东,「美国贴吧」苦熬 19 年终上市
2024年03月23日 11:42 极客公园

还给「吧友」分了 5 亿美元。

作者 | Moonshot

编辑 | 靖宇

当地时间 3 月 21 日,有「美国贴吧」之称,创立 19 年的 Reddit 正式纽交所上市,它也成为今年首个登陆资本市场的大型科技公司。

据招股书显示,Reddit 想以每股 31 美元至 34 美元的价格出售 2200 万股股票,IPO 可筹集至多 7.48 亿美元,Reddit 寻求 65 亿美元的总估值,然而在 3 月 21 日的上市当日,Reddit 最终收涨 48.4%,股价达到 50.44 美元,公司市值超 80 亿美元

鲜有人知的是,目前 Reddit 是美国第五大网站,流量仅次于 Google、YouTube、Facebook 以及 Amazon。招股书里显示,Reddit 有 3.3 亿月活跃用户,7310 万日活跃用户,10 万个活跃子社区。

然而,Reddit 正式员工只有 2013 人,而且不同于其他科技互联网公司,Reddit 的办公室分散在旧金山和纽约和世界各地。甚至许多用户都多年来以志愿者的方式,参与着 Reddit 的建设。

因此在这次 IPO 里,与其他公司不同,Reddit 给核心用户和版主、员工的亲朋好友们预留大约 176 万股股票,占发行总额 8%,要知道 Reddit 创始人兼 CEO Steve Huffman 的持股只有 3.3%。而且在 Reddit 上市后,这批总估值能达到 5.2 亿美元的股票不会受到禁售期(常规是 6 个月)的限制,也就是说这些用户可以在上市当天就把自己的股票卖掉。

非常漂亮的用户数据|图片来源:Reddit非常漂亮的用户数据|图片来源:Reddit

然而 Reddit 上个月也表示,自 2005 年创立以来 19 年里都未实现盈利,2023 年净亏损 9080 万美元。但为什么市场依旧对 Reddit 保持乐观?

Reddit 在 IPO 招股书中透露出了它的「钱途」,Reddit 已经与多家 AI 公司签订数据授权协议,已实现合计 2.03 亿美元的收入。尽管招股书中未透露具体公司,但此前路透社曾报道 Google 和 Reddit 签订了 6000 万美元的数据授权合同,另一个 Reddit 更有可能合作的公司则是 OpenAI。

毕竟 Open AI CEO Sam Altman 是 Reddit 从建立之初就开始使用的资深用户,Reddit 近年来每轮融资 Altman 都参与其中,他个人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 8.7%,仅次于先进出版公司和腾讯,是 Reddit 第三大股东,他甚至还担任过八天 Reddit 的 CEO。

在各大内容平台纷纷引入各类 GPT 的时候,Reddit 已经做起了给 AI 公司卖内容的生意,在各大社交平台被极端化倾向和网络巨魔不堪其扰的时候,Reddit 选择 IPO 并且给用户买股票的权利。

两千名员工,十九年不盈利,美国第五大网站,这些数字组成了 Reddit,这个可能是当下互联网最独特、最宝贵的一个娱乐、内容、社交平台。

01

聚集的人群,

细分的社群

左侧是用户参与的社区,右侧是社区内容|图片来源:Reddit左侧是用户参与的社区,右侧是社区内容|图片来源:Reddit

诞生自 2005 年的 Reddit 有着 Web 2.0 时期的显著特质,Reddit 的基本单位是帖子,而帖子存在于不同主题的 subreddit(社区),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订阅社区。

Reddit 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社区网络。用户可以发布、评论、投票、讨论、学习、辩论、支持并找到同好,建立联系。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氛围、内部梗还有书面和不成文规则。因此 Reddit 兼具了娱乐、内容、社交的多重属性。

就像当年的百度贴吧一样,基于社区的区分,得以让志趣相投的同好迅速聚集起来。同时,Reddit 也有许多「泛化」的大类社区,翻看 Reddit 前十社区,就是最简单的「搞笑」「问问」「游戏」「世界新闻」「音乐」「电影」这种兴趣爱好关键词。

但翻到排名一万左右的社区,则是「这个镜头怎么拍的」「法国历史梗」「坦佩雷 (芬兰西南部城市)」这种非常细分的社区。正如创始人 Steve Huffman 所言「Reddit 是任何人都能与志同道合的人建立联系,并深入研究任何话题。从崇高到荒谬,从琐碎到存在,从幽默到严肃。

社区细分到「诺兰梗」社区都有 1.3 万用户聚集|图片来源:Reddit社区细分到「诺兰梗」社区都有 1.3 万用户聚集|图片来源:Reddit

因此 Reddit 的内容组织形式五花八本,套用到国内互联网语境里,它就像百度贴吧+小红书话题+豆瓣讨论组。Reddit 上每个社区都是一个独立的小圈子,管理方式高度自治,用户在社区发帖后,靠点赞排序来显示内容。

Reddit 官方采用一种类似「联邦制」的管理方式,在制定八项诸如尊重隐私、拒绝网络暴力等基本互联网规则后,Reddit 下放给每个社区的管理者(也就是版主)充分的自订规则权。

社区制定的专属规则|图片来源:Reddit社区制定的专属规则|图片来源:Reddit

比如在 Reddit 的印度女性社区「r/TwoXIndia」上,版主就可以规定男性用户只能在周三发表评论,否则删评。又比如,一个不信气候变化和进化论的人,在「sub/科学」社区发帖会被版主删除(这是该社区的规定之一),但到「sub/阴谋论」小组,多匪夷所思的设想都能有许多认可的人一起讨论。

这就是 Reddit 最独特的生态,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信息茧房」并享受其中。每个社区都由社区成员定义,版主制定的社区规则,社区成员的发帖、赞成和评论,相辅相成下形成了不同的社区文化,继而让成员感受到被尊重和归属感,更自主地维护社区。

正是这种不依托于具体的用户,而是一个个社区,核心用户不是大 V,而是愿意去维护社区的志愿者们。因此在 Reddit 上没有「网红用户」,也不会出现其他社交平台「用户流失」或「大 V 出走」的困境。

许多内容社区,在这几年保守主义浪潮下,通常会进入一个「用户聚集,氛围良好,用户激增,巨魔来袭内容下降,好用户败走」的恶性循环。但已成立 19 年的 Reddit 的风评反而越来越来越好,甚至在 AI 时代重新焕发生命力,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内容价值定位。究其原因,我们或许能发掘出互联网本身的魅力。

02

Reddit 的有

所为,有所不为

Reddit 的有所为,体现在从规则到工具上,都在警惕「劣币驱逐良币」的平台低劣化。

在 Reddit 八条准则的第一条就写的是「记住别人的存在,Reddit 是一个创造社区和归属感的地方,而不是攻击边缘化或弱势群体的地方。每个人在 Reddit 上都有不受骚扰和威胁的权利。」

除了下放充分自治权给版主们,Reddit 官方也开发了许多防骚扰工具,同时非常严格地做了底线规范,比如严格禁止类似人肉搜索,让 Reddit 的巨魔问题不像其他平台一样严重。

Reddit「宪法」|图片来源:RedditReddit「宪法」|图片来源:Reddit

此外,Reddit 一直秉持着创始人 Steve Huffman 所信奉的,同样也是用户们认可并捍卫着的网络中立性和互联网匿名性。就如同 Huffman 坦言「Facebook 只知道用户愿意公开什么,而 Reddit 知道用户的阴暗秘密。」Reddit 的价值正在于此,它是一个能让用户放心大胆地去讨论自己真实想法的平台。只要用户不触及人类底线(譬如儿童色情)和伤害他人(网暴和人肉搜索),Reddit 通常会允许各种声音的存在。

Reddit 在内容守则上就写道「不是每个社区都适合你(你可能会发现一些令你反感的社区),社区应该为其成员创造一种归属感,而不是为了社区外的人,让成员没有归属感。将心比心,Reddit 上的每个人都看重自己的隐私和安全,所以也请尊重他人的隐私和安全。」

这就是 Reddit 的风格,它散发着早期互联网那种自由进出,兼容并蓄的开放感。无论你是哪种人,真实的想法,喜爱的事物,小众的癖好,地狱的笑话……你可以放心地在 Reddit 千篇一律的卡通头像上吐露,这个平台捍卫互联网的匿名性,认同「真实」比「正确」更难得,尊重他人不同的想法。它是无数个「圈地自萌」组成的人间百态,也是互联网上难得能把「狂野」、「私密」和「真实」、「安全」这几个关键词凝聚到一起的平台。这让 Reddit 的价值,在 ChatGPT 内容充斥互联网的前夕,成为了更宝贵的存在。

Reddit 的用户数据也佐证了这份包容和独特。根据 Comscore 对美国 18 岁及以上 Reddit 用户的数据,截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Reddit 41% 的用户年龄在 18 岁至 34 岁之间,其中 50% 为男性,64% 用户家庭年收入为 75000 美元或以上。而且许多 Reddit 用户在其他主流平台上并不活跃,32% 的人不活跃于 Facebook,37% 的人不活跃于 Instagram,53% 的人不活跃于 X。

因此面对 AI 对内容平台涌来的浪潮,用户优质且忠诚,内容能深入到人性幽暗之处的 Reddit,有自信也有底气不选择拥抱 AI,甚至可以反向「收割」:向 AI 贩卖真实且独特的数据。

03

小众、真实、狂野的 Reddit 

会站在 AI 和用户的对立面吗?

Reddit 成立 19 年以来都从未盈利过,2023 年还保持着近亿美元的亏损,因此如何给潜在投资者展示出 Reddit 在未来赚钱的能力,成了 IPO 前最大的难题。此前 Reddit CEO Huffman 曾尝试各种方法让 Reddit 走出传统之路。

在 Twitch 大火时,他曾在 Reddit 上推出流媒体直播频道 RPAN,但 Reddit 用户头像都不想用自己照片,怎么可能暴露自己去直播呢?于是 r/pan 三年后下线了;

而后 Reddit 模仿 Clubhouse,又推出语音社交功能 Reddit Talk,结果惹来一些极端用户在频道里发表爆言,因此哪怕曾达到 1500 万用户,Reddit Talk 搞了两年也关了;

同期,Reddit 收购了 TikTok 早期竞争对手 Dubsmash,想在 Reddit 里做短视频,但用户还是更喜欢基于社区去浏览内容,最多发点儿动图 Gif,短视频也无疾而终;

Reddit 也想开拓美国之外的市场,毕竟一半的流量都来自美国境外,但无奈语言限制,Reddit 上 90% 的新内容仍然使用英语,甚至搞出过 Reddit 员工带头翻译英语帖子,结果被版主当成 Bot 删帖的乌龙。Reddit 成长了 19 年,但依旧「初心不变」,网站翻新了设计,但没有改变 Web 2.0 时期图、文、帖的形式。

所以折腾一堆业务都不见成效,最传统的变现方式:广告占据了 Reddit 98% 的收入,但这远远不够,毕竟 Reddit 十分看重用户的匿名性,在广告商面前,越匿名就等于用户画像越不精准。Reddit 还相当捍卫用户言论自由,导致内容风格不太可控,广告商可不在意具体是哪个社区发表了暴论,他们只会考虑这个平台是否适合投放品牌广告。

这么看来,Reddit 对互联网精神的理想主义坚持,在商业化上似乎也就成了它 19 年尚未盈利的桎梏。直到这波 AI 浪潮的来临,让管理层感觉真正能利用好平台的优势,找到了赚钱的途径:Reddit 内容以经验至上,绝对人工制造,真实且实时更新,AI 大模型想抓取就得收费

「听劝风」早就在 Reddit 上挂起来了|图片来源:Reddit「听劝风」早就在 Reddit 上挂起来了|图片来源:Reddit

2023 年 4 月份,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Huffman 表示,Reddit 的数据语料库非常有价值,不能将所有价值免费提供给世界上最大的一些公司。随后 Reddit 就宣布,要对用其 API 训练 AI 聊天机器人的公司收取数据使用费,其中包含微软、谷歌、OpenAI 等;6 月,Reddit 收费标准被曝出:每调用 5000 万次 API 收费 1.2 万美元,高于行业平均标准

原本这一政策和定价是针对大公司的薅数据行为,但一刀切的政策导致大量第三方 Reddit 开发者突然面对高昂的官方「抽税」,据最受欢迎的第三方软件 Apollo 的开发者 Christian Selig 透露,相当于每个月要给 Reddit 交 200 万美元

于是在 Reddit 和大公司僵持和谈判阶段,用户们坐不住了。能够免费调用的 API 和其延伸工具,正是让 Reddit 在用户自治下能稳定运行这么多年的关键因素。

体验更好,设计更优雅,多年来也屏蔽了 Reddit 官方广告的第三方客户端纷纷停摆;优化低视力用户体验的开源客户端 RedReader 也歇菜了;版主们用来追踪垃圾 Bot 的 BotDefense 也停用了……

运行了八年之久的第三方客户端 Apollo 因 API 的高昂价格停运|图片来源:Apollo运行了八年之久的第三方客户端 Apollo 因 API 的高昂价格停运|图片来源:Apollo

要知道 Reddit 的版主每天总共工作 466 小时,每年的无偿工作总额高达 340 万美元,大致相当于 Reddit 年收入的 2.8%。十万个社区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离不开这些第三方软件。

于是在大公司签字交钱之前,众多版主发起抗议活动,他们在/Mod Support 里发布公开信,在版主的自治下,8000 个子社区主动封锁,把社区设定为「私有」状态,而且需要管理工具去经营社区的版主,通常社区规模也都不小。Reddit 服务器也一度崩溃。

Reddit 第三大板块「游戏」也参与了抗议|Reddit

似乎是面对 IPO 前的营收压力,对这次大规模抗议活动,Reddit CEO Huffman 不为松动,甚至表示「在实现盈利前,我们都将是利润驱动的公司。不像某些第三方平台,我们到现在都还没赚钱。」版主们则为自己多年来的义务劳动不被重视而愤怒。

这种剑拔弩张的氛围持续了半个月,在普通用户妥协转向官方应用,Reddit 也表示不赚钱和管理类的应用可以免费调用 API 之后,「罢工」风波平息了。

这次风波甚至从另一方面又印证了 Reddit 的魅力所在,用户宁可放弃体验更好的第三方客户端,但仍旧不愿离开这个平台,在 Wired 采访过的所有核心或非核心的 Reddit 用户,无一表示想离开 Reddit。相反,许多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始收费使用后,失去了大量用户,数百万用户回到了 Reddit 官方应用上。

而在这次 IPO 里,Reddit 拿出 8% 的股份,来展示出平台对核心用户多年来志愿工作的认可和重视

而根据招股书,Reddit 已经与多家 AI 公司签订数据授权协议,已实现合计 2.03 亿美元的收入。外媒透露,其中一家公司就有谷歌,它与 Reddit 签订了 6000 万美元的数据使用协议。

同时,别忘了 Reddit 第三大股东、OpenAI 创始人 Sam Altman,两家公司是否会达成、或者说早已有数据方面的合作,显然是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

无论是在内容还是运营上,Reddit 展现的中立主义或许是一个处理互联网社区问题的范本,它作为平台,在内容上保持中立和开放,而作为需要维持运转的公司,又能在坚定地执行商业化政策和回应核心用户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而后在商业化时让核心用户参与其中。

在招股书里,Huffman 概述了他眼中 Reddit 未来的盈利方向:广告、API、电商。他还想利用好社区里同好之间的信任,以平台方作担保,建立起线下或线上的交易。

但用户更关心的是在 IPO 之后,不得不开始面对股东的 Reddit 会做出怎样的转变,是否还能坚持捍卫用户隐私,尊重版主们的志愿服务?更进一步,在算法驱动内容,形成了一个又一个过滤气泡和回音室的当下,Reddit 这么一个混乱又美丽,诡谲又神秘,友善又阴暗的游乐场,是否也会变得无聊、单一和利润至上。

在商业化问题上,IPO 不是解决方案,甚至是 Reddit 考核的开始。但 Reddit 目前上浮的估值,或许也反映出了人们对它,更是对它承载的互联网精神的怀念、肯定和希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