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亿美元!苹果公司和股东达成巨额和解协议,因库克隐瞒这项业绩

4.9亿美元!苹果公司和股东达成巨额和解协议,因库克隐瞒这项业绩
2024年03月17日 19:38 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周五(15日),苹果公司在一份法律文件中表示,同意支付4.9亿美元以达成一项集体诉讼和解。该诉讼指控苹果公司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因其首席执行官库克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做出了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

据报道,这起诉讼源于苹果公司于2019年1月2日的一则意外公告。当天,苹果公司突然宣布,将季度营收预期最多下调90亿美元。

诉讼书写道,库克曾在2018年11月1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尽管苹果在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土耳其等货币疲软的市场面临销售压力,但“我不会把中国市场归在这一类中。上个季度,我们在中国的业务非常强劲。”苹果公司当时还表示,将停止提供iPhone和其他产品的销量数据,称90天内售出的手机数量不一定代表业务的潜在实力,并强调苹果近年来的财务实力。 

然而,就在库克发表上述讲话后的几天,苹果便告知供应商削减生产。2019年1月,该公司突然宣布自2007年推出iPhone以来的首次下调营收预期,导致次日该公司股价下跌10%,市值蒸发740亿美元。 

▲资料图▲资料图

2019年,英国诺福克郡议会等苹果公司投资者就此提起了一项集体诉讼。他们表示,苹果公司“知道自己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佳,应该更早披露这一点”。“苹果的业务指标和财务前景并不像被告让市场相信的那样强劲,”原告在文件中写道。

法庭文件显示,投资者们指出,库克在电话会议上发表的虚假和误导性言论,“导致苹果股票以人为虚高的价格交易,而当真相被披露后,苹果股价下跌。”对此,苹果公司坚决否认了库克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上欺骗了投资者,但表示,在经过四年多的法律纠纷后,公司决定支付达成和解,以避免“过于繁琐、昂贵和分散注意力”的麻烦事项。

据报道,诉讼的主要原告是英国诺福克郡议会,即英国诺福克养老基金的管理当局。代表股东的律师肖恩·威廉姆斯表示,这一和解协议是集体股东的重大胜利,这包括在库克发表声明和营收预期之间两个月内购买苹果股票的数千名股东。而代理律师们或能得到和解金额的四分之一,即约1.22亿美元。 

2023年6月,加州奥克兰美国地方法院法官罗伊冯·冈萨雷斯·杰斯曾拒绝驳回诉讼的请求,认为库克的确是在讨论苹果的销售前景,而不是汇率波动,且苹果公司当时已经意识到中国市场潜在的需求下降。“主要原告是诺福克郡议会,作为诺福克养老基金的管理机构,该基金位于英格兰诺威奇。” 

15日,一份初步和解协议已提交给加州奥克兰的美国地方法院,目前正在等待法官罗杰斯的批准。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辑 郭宇 责编 邓旆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